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

汇改九年 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5: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改后央行不再被动因为要稳定人民币汇率而投放基础货币,而是更多采用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实现投放,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都明显增强。

人民币汇改九年系列策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性更加明显,这也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奠定了重要地位。就人民币汇率改革等相关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了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

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这些年来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汇改最大的成果是什么?

谢亚轩:最显著的变化是人民币汇率经过一个阶段的渐进升值后,接近均衡水平,处于宽幅波动状态。汇改的成果是市场因素或者说供求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决定中的比重逐步上升。经过多年的改革,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市场逐步认识到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以宽幅波动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加,人民币汇率是否由此进入双向波动时代?当前人民币汇率是否达到均衡水平。上半年一度出现的贬值走势在整个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中的意义?整体来看,2014年人民币汇率会出现怎么样的走势?

谢亚轩: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可以看出,目前人民币双向波动性更加明显,可以说人民币已经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区间内的双向波动可以视为达到或者处于均衡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上半年的剧烈贬值,一是说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神话被打破,二是显示央行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市场力量将进一步主宰人民币汇率。

综合国内外因素分析,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在2014年更可能在6.0到6.3这样一个区间内波动,上半年贬值压力大一些,下半年升值压力可能在某些阶段更为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实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目前,人民币汇率改革进入怎样的一个阶段?未来的政策目标如何?

谢亚轩:我们认为已经初步实现了这一目标,参考美元等货币的经验,每日4%的波幅已经完全满足了汇率浮动的需要。目前看,要保持现有的改革成果需要在一些配套措施上实现进一步的改革,例如现有的外汇管理制度、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加市场化的形成机制等方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在刚刚结束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承诺将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在条件允许时减少外汇干预,增强汇率灵活性。什么是央行减少干预的条件呢?央行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到底对汇率走势有何含义?这与央行同时所说的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改革方向又有何关系?

谢亚轩:央行减少外汇干预的条件至少包括:一是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呈现宽幅波动;二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进一步推进,外汇市场的供求更为受到更少政策限制。央行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汇率的波动将更加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变动所产生的影响。减少外汇干预后,人民币波动性将会进一步提高,实质上就意味着汇率灵活性增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