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3)

汇改九年 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5: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改后央行不再被动因为要稳定人民币汇率而投放基础货币,而是更多采用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实现投放,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都明显增强。

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减缓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

谢亚轩:双向波动中正常的贬值阶段不会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但是,如果受到意外因素的冲击,人民币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则将重挫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5月央行外汇资产增量大幅减少,央行减少外汇干预是否影响中国基础货币投放?央行新增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会是新的常态吗?未来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方式是什么?

谢亚轩:央行减少干预通过减少新增外汇占款影响基础货币投放,央行新增外汇占款低速增长会成为常态。未来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将由被动的外汇占款转为主动的再贷款和PSL等工具以及适时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减少外汇干预的重要变化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如果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升了货币政策有效性,目前来看,汇改给货币政策带来哪些影响?

谢亚轩:汇改后央行不再被动因为要稳定人民币汇率而投放基础货币,而是更多采用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实现投放,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都明显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目前央行持有的的巨额外汇储备应该如何配置?

谢亚轩: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进程,增加私人部门持汇比例,有序实现藏汇于民的政策目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