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改九年启示录之一:贸易驱动引发路线图

人民币汇改九年启示录之一:贸易驱动引发路线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改九年其汇率升值的背后有众多逻辑和理由,而中国制造业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成为背后的关键因素,这也直接引发了人民币汇改的推进路线图。

人民币汇改九年系列策划】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05年7月21日至今,本世纪内的人民币汇改已走过九个年头,这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经受波折,但整体上保持了升值态势。分析认为,人民币汇改九年其汇率升值的背后有众多逻辑和理由,而中国制造业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成为背后的关键因素,这也直接引发了人民币汇改的推进路线图。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较05年汇改的8.11整体升值30.6%,实际有效汇率提升近29.49%。若仔细观察人民币该阶段的升值历程(图1绿线),能够发现,人民币升值并非是一路坦途,整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05年7月~2008年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走高,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汇率首次破8,随着2007年中国经济景气周期的登顶,人民币升值幅度也迅速加大,2007年和2008年年度升值均在7%附近。第二阶段是2008年9月~2010年6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国际上连续出现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美国、日本、欧元区相继采取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来应对危机,中国事实上重新采用盯住美元的汇率策略,2009年升值幅度仅为0.09%。第三阶段是2010年7月~2012年2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走升,本阶段起源于中国央行在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人民币在这期间开始受到国外流动性泛滥的冲击,升值不断加快,201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5%。第四阶段是2012年3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温和升值,期间多次出现贬值和升值交替的现象,双向波动逐渐明显,人民币汇率愈加显示出弹性特征。

图1、本世纪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走势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图2、人民币有效汇率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不过,如果将人民币汇改放置于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中,可以看到,人民币历次汇改的政策契机与中国外贸的发展密切相关(图1贸易总额与汇率走势对比)。

在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开始出现人口红利和贸易红利的双向叠加,外向型经济得到空前发展,国内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也开始快速增长。而2005年7月21日中国央行进行的人民币汇改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启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在高额贸易顺差推动下出现了大幅度的升值,出现了前述第一阶段的升值局面。

在2007年8月爆发的次贷危机逐步衍化为全球金融市场危机,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遭受抑制,对外贸易总额开始出现快速下滑,中国事实上在2008年9月重新采取盯住美元策略,以抵消全球经济波动带了的汇率风险,导致中国汇改发展进入到了第二阶段。

在2010年6月,随着全球金融海啸的逐步减弱,中国外贸规模逐步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准并开始快速增长,外向型经济重新提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央行于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人民币资产因其相对高收益的特性引发国际资本追逐,迎来升值的第三阶段。

在2012年3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出现长达3个月的贬值倾向,从图1中可以看到,中国外贸规模高速增长的局面自此开始出现反复,中国央行于2012年4月16日和2014年3月17日两次提高人民币日浮动区间,从0.5%扩大至1%再扩大2%,浮动区间扩大增强了汇率弹性,人民币开始走向温和升值的通道,2014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甚至出现了长期的双向波动的态势。

针对未来贸易能否继续引发汇改路线图的走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认为,2005 年至 2008 年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时期,恰好对应着中国贸易顺差显著扩大的时期。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全球经济开启了再平衡的新过程,中国的贸易顺差在最近也开始收窄,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力正在弱化,未来将不再是主要因素。

李建军同时认为,在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化干预汇市的背景下,市场主体的意愿正在成为汇率决定的主要因素,这也将成为新阶段汇改的驱动方向。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甚至认为,中国贸易顺差应该再降些以实现贸易平衡。由于持续贸易顺差的根源来自两方面,一是国民(包括居民、企业和政府)储蓄率过高,二是仍在实行“奖出限入”贸易政策。他建议通过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而通过纠正“奖出限入”的贸易政策以实现进出口的动态平衡。(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