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2)

汇改九年 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5: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改后央行不再被动因为要稳定人民币汇率而投放基础货币,而是更多采用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实现投放,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都明显增强。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货币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014年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从该体系的建立到崩溃,对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有何借鉴?

谢亚轩:美元替代英镑的历史看,国际货币地位的建立是一个长期过程,市场选择是一种货币能否获得国际货币体系主导权的决定性因素,政府的作用有限。本国货币是否能够主导国际货币体系并不是政府的意志而转移。当然,无法自由兑换的货币肯定不会成为国际货币。因此,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是必须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当今国际金融体系的两大基石,金砖国家正在试图通过打造金砖银行打造另一个金融体系,人民币应该如何布局,发挥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作用?

谢亚轩:金砖国家联合起来可以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争得更多的利益,减少这个体系下的既得利益集团攫取的利益。但是,金砖国家的地理远近程度、经济紧密程度、政治一体程度等多种因素决定了这种联合难以向更高层次发展,不会出现类似于欧洲一体化的发展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金砖银行的出现,同时从俄罗斯到欧洲,目前掀起了一轮“去美元化”的浪潮,这些是否会改变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美元地位是否收到影响?人民币在其中是否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发展?

谢亚轩:一国货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与本国经济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息息相关。短期内,美元的地位不会因此而受到明显冲击。中期内,美元的地位与美国经济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有密切关系。在中国经济超越美国之前,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还不会发生质的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如果未来会形成一个多元化货币体系,人民币能否或者如何取得一席之地?

谢亚轩:未来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肯定有美元和欧元的位置,从经济实力等因素考虑,东亚地区应该在多元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过去,日元充当这一角色的可能性较高。现在看,人民币的可能性在提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