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

汇改九年 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走出去与国际化战略的显著推进,在国际贸易与结算体系中所占份额的不断上升,以及多个离岸市场的建立,使得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

人民币汇改九年系列策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性更加明显,这也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奠定了重要地位。就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相关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了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这些年来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汇改最大的成果是什么?

刘东亮:九年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不断得到完善,市场供求对汇率的决定因素明显提高,汇率初步具备了能够对国际收支与宏观经济进行调节的功能。

最大的成果其实不在汇率,而在人民币走出去与国际化战略的显著推进,在国际贸易与结算体系中所占份额的不断上升,以及多个离岸市场的建立,使得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加,人民币汇率是否由此进入双向波动时代?当前人民币汇率是否达到均衡水平。上半年一度出现的贬值走势在整个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中有何意义?整体来看,2014年人民币汇率会出现怎么样的走势?

刘东亮:2014年可以视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元年,市场各方对汇率的单边预期也逐渐被打破,交易行为也出现相应变化,但这种双向波动仍是非常初级的,波动率仍然较低,真正的双向波动仍有待市场力量的进一步加强。

人民币早在去年应当就已接近均衡汇率,但我们一直强调均衡汇率乃是动态概念,而非静态概念,均衡汇率将会随着中国的国际收支、宏观经济的变化而不断自我调整,因此很难精确给出人民币均衡汇率的价格,真正的均衡汇率,只有在完全由市场决定汇率后,由各方参与力量在波动中逐渐去发现。

人民币整体的升值周期尚未结束,从境内外利差的角度而言,年内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但由于国内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够巩固,预计升值只是温和的,年底落在6.05-6.10的概率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实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目前,人民币汇率改革进入怎样的一个阶段?未来的政策目标如何?

刘东亮: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后,市场的力量正在逐渐加强,但仍有很大发展的空间,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会经历从“强当局+弱市场”到“弱当局+强市场”的转变,目前正处在“强当局+弱市场”的阶段。在有管理可控的前提下,培育市场力量,更多的将定价权向市场端转移,应是下一步汇改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