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启示录之三:汇改为人民币国际化关键步骤

汇改九年启示录之三:汇改为人民币国际化关键步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4: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人民币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汇改是人民币和外国货币的市场化流通的重要桥梁,它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能够能否成功的关键步骤。

人民币汇改九年系列策划】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从2005年7月21日中国央行启动汇改九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就没有停止,尤其是在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得到快速发展。分析认为,作为人民币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汇改是人民币和外国货币的市场化流通的重要桥梁,它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能够能否成功的关键步骤。

所谓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中国国界在境外流通,同时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基于慎重专业因素,目前中国央行多以“人民币跨境结算”来描述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流通情况。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扩大最终必然导致人民币国际化,而“人民币跨境结算”只是人民币尚未成为国际化货币的中间称谓。

图1、人民币国际影响力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无论称谓如何,可以看到,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确实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份,人民币全球货币占比为1.43%,成为全球第7大支付货币(图1),而在2011年10月其占比和排名分为为0.31%和17位,之前在2010年10月排名仅为35位,占比几乎被忽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7月20日甚至直言,人大编制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的三年超过日元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得益于近几年中国积极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以及货币直兑和互换的不断扩大。截至7月份,伴随而来的是亚洲和欧洲离岸中心的建设,人民币清算行网络延伸到全球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与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以及韩元等国家的货币均已实现直接交易。

图2、2013年中国内地对外贸易十大伙伴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毋庸置疑,人民币对外币直接交易和结算机制将帮助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其快速、透明的定价机制将有助于将人民币交易、投资和储备,最终实现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完全流通。鉴于上述过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分析认为,当前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点仍在于针对自身外贸发展而采取的一种战略性措施。可以看到,目前同中国大陆进行货币直兑和互换以及建立离岸中心的地区,几乎都是中国大陆的重要贸易伙伴(图2)。

一旦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广泛被接受使用,中国汇率管理和汇率市场化必须能够构筑起内外人民币互通有无的流通桥梁,单一依靠当前的QFILL、QDILL、RQFIll的批复限额是远远不够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7月20日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三个门槛需要跨越,第一个是要达到日元的国际化水平,第二是达到欧元的国际化水平。第三个境界是达到美元的国际化水平。而从日元、欧元、美元的国际化历程中,无一例外都发现,其国内货币的汇率市场化必须首先充分反映市场主体的变化,同时外汇监管部门对外汇市场并不做过多的干涉。

针对新一轮的人民币汇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需加速推进,同时担忧若汇改推进不及时,目前中国大力推行的人民币国际化行为或将给套利带来政策便利,不利于中国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就认为,当前的人民币国际化,发生在国内人民币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充分明朗的前提之下。一方面,境外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由市场供求自发决定;另一方面,境内在岸人民币市场上的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并非完全由市场化机制形成。这意味着两者之间将会形成较大的汇差与利差,从而吸引境内外主体开展跨境套汇与套利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则也认为,在对经济增长影响可控的情况下,中国应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改变人民币国际收支结构,带动资产配置向更为合理的目标迈进。他还建议改善资本流动“进出”中国两个方向,在吸引外资的政策上无须过于宽松和优惠,管住进项;多鼓励海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通过刺激内需来增加进口、减少顺差。(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