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4)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5日0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承认开放是对中国经济有利的。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操作层面推动很多,中国政府不是挑战美元霸权,就是在跨境使用。从内部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有很大的意义。人民币在当前金融格局是一个新亮点。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新增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会是新的常态吗?未来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方式是什么?

温彬:过去10年,外汇占款是主要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在人民币逐步达到均衡水平以后,外汇占款增幅放缓,甚至负增长,因此需要建立新的基础货币补充机制。通常有两种补充来源:一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二是央行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由于我国国债主要由商业银行持有到期,可供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国债规模很小,因此第一种补充机制尚需对国债品种进行创新。就目前来说,再贷款正在成为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正在研讨中的PSL或将成为未来更主要的投放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调节方式?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

温彬:今年以来,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定向的、结构性的应用在保持货币增量适度增长的前提下,对“三农”、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给予了重点支持,同时银监会调整存贷比口径、允许给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到期贷款进行续贷对缓解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起到积极作用。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政策进行结构性的使用也受到很多质疑,下一阶段监管门应加强对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控和评价。

从未来看,我国货币政策正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即短期稳增长、中期货币投放渠道变化、长期利率市场化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建立。这决定央行需要平衡短中长期目标,通过改革创新提高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