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对人民币国际化应持冷静态度

对人民币国际化应持冷静态度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5日08:30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哪个阶段,人民币国际化还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成为国内外机构和企业人士关心的焦点。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联合举办的“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上就这些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陈雨露:人民币有望在未来三年成为世界第三大国际货币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主编,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继续保持高速成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里超越日元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是一个客观描述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际使用程度的综合量化指标。使用这个指标,既可以跟踪全球范围的贸易计价、金融交易和外汇储备等三个方面人民币份额的发展动态,也可以很方便地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进行横向比较。

陈雨露称,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直接投资流入国和第三大的直接投资流出国。2013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金额达到4.63万亿,其中货物进出口贸易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已经超过10%,人民币外商在华直接投资额,由于人民币在华的外商直接投资额有4481亿,而人民币对外的直接投资额856亿,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

“根据最近的数据,到2014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的初步匡算值分别为1.74%和1.96%。所以,保守的估计到2014年年底的指数预测值有望到2.4%。随着国内的制度改革和政策红利的释放,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直接投资额和人民币的信贷额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果金砖银行,中阿合作论坛等等进展顺利,乐观的估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有可能会超过3%。所以,只要没有重大的不利事件的发生,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国际实用水平是可以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尽管与美元和欧元的距离还非常之大。”

陈雨露指出,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亚洲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已具备一定规模,欧洲市场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快速增长,非洲和美洲国家也开始积极争抢离岸人民币业务。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这里既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最主要的平台,也形成了最大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2010年新修订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使得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出现跨越式增长,从当年的3700亿元猛增到2013年的3.84万亿元。在中央政府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之后,当地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从2009年初的560亿元高速增长到2013年底的8605亿元。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比例约为10%,是继港币和美元之后的第三大币种。同时,香港人民币金融产品已经覆盖定息产品、基金产品、IPO产品等三个方面,从而吸引了境内外企业、机构、政府部门和货币当局等各类交易主体,逐渐步入市场内生性成长的新阶段。

在亚洲其他地区,随着人民币清算协议的签署,更多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快速成长起来。目前,新加坡、台湾的人民币存款余额都已突破2000亿元,澳门人民币存款也超过了1000亿元。

在欧洲,伦敦、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苏黎世等多个国际金融中心都积极表示希望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近两三年来,这些市场上陆续出现了离岸人民币交易,而且交易规模迅速增长。2013年,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中的21.3%是在伦敦市场完成的。

此外,几乎所有国际金融中心都对人民币持欢迎态度,并在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上唯恐落后。这意味着,除了亚洲“大本营”和欧洲“新大陆”以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还将在全球范围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陈雨露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发展面临四方面挑战。

第一,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这就打击了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制约了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离岸人民币交易规模,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应参考美国CHIPS系统尽早建立起全球范围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使之成为运行时间重合的实时全额清算系统。

第二,尚未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制度框架。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必将面临国际法律冲突,必须尽早完善保密制度或条款,实施严格的反洗钱法律程序,遏制海外资金利用离岸金融中心实现非法转移。还要强化境内的国际税收征管,加强双边和多边的国际税收合作机制,打击逃税,防范税收流失,维护我国依法纳税的税收秩序。

第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链和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不理想。中资金融机构离岸业务总体上还是停留在传统的存款、贷款和国际结算业务上,急需在金融产品研发方面实现创新突破。除了要求中资金融机构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中更有担当以外,也要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利用网络和声誉优势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共同提升人民币的市场份额。

第四,离岸金融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就会冲击在岸市场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进而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对金融监管形成新的挑战。离岸市场交易将使得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决定机制更加复杂,甚至将人民币定价权夺走。这就要求加速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促进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目标转向价格目标。建立全新的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模式,将离岸市场纳入监测范围,建立健全市场引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确保人民币离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