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5日0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承认开放是对中国经济有利的。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操作层面推动很多,中国政府不是挑战美元霸权,就是在跨境使用。从内部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有很大的意义。人民币在当前金融格局是一个新亮点。

人民币汇改九年系列策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4年,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性更加明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益完善。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快速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增强。就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相关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了中国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

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九年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改革?

温彬: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中间价的确定,汇改之初,人民币兑美元等货币中间价是按照上一工作日的收盘价确定。自2006年1月起中间价改为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向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询价。二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的扩大,从汇改初期在中间价基础上上下浮动0.1%,逐步扩大到2%。三是从盯住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这些年来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汇改最大的成果是什么?

温彬:人民币汇改坚持“主动、可控、渐进”的三原则,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汇率快速大幅度升值对宏观稳定带来的冲击,也为外贸企业提高竞争力赢得了时间。

九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臻完善,随着央行逐步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人民币汇率水平更加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我认为,汇改最大成果是促使我国国际收支基本达到平衡。在较长一段时期,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贸易和投资“双顺差”以及通过各种渠道流入的热钱对国内经济和宏观调控造成较大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当前人民币汇率是否达到均衡水平?

温彬: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至今,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累计升值35%。但是否达到均衡水平是有国际标准的。金融危机后之后,G20会议相关机构制定了一个衡量一国汇率水平是否达到均衡的标准,即一国的贸易顺差或逆差不应超过该国GDP的4%。到去年末,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近10%下降到2%左右,低于4%合理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不过,也要看到我国还未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而一旦放开资本项目管制,当前人民币汇率还会寻找新的均衡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未来的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什么?会有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推进汇率市场化?

温彬:一是进一步改革中间价的形成机制,使其更加透明和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二是在汇率弹性方面,可以进一步放宽浮动区间到上下3%以上,当然也可以考虑设定一个幅度较宽的区间,只要汇率走势不突破这个“汇率走廊”,央行就不必干预。三是根据对外贸易和人民币跨境使用情况,调整货币篮子和权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整体来看,2014年人民币汇率会出现怎么样的走势?汇率走势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温彬: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呈现前期双向波动的特征,上下波动幅度不会超过3%。

从短期看,汇率受利差因素影响。一方面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政策可能会促使短期利率水平下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使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中美利率收窄阻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从中期看,汇率受国际收支影响。预计今年我国外贸顺差占GDP的比重在2.1%左右,处于合理水平,也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

从长期看,人民币受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影响。近几年,技术进步对增长的贡献度下降,从巴—萨效应看,人民币升值的动力趋弱。当然,人民币也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仍然是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地之一,成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

随着市场力量的增强,人民币汇率将对中、外宏观数据的敏感度提高,数据的不同方向变化也将强化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汇率市场化对于我国金融市场建设有何积极意义?

温彬: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的重要组成。目前,人民币汇率衍生品日益丰富,对企业来说,最熟悉的是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虽然两年前已经开办了人民币期权业务,但交易量和参与度还不理想,这主要是由于在单边升值预期下,远期产品优于期权,随着人民币未来双向波动走势的常态化,不确定性增加,企业对人民币期权来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期权的应用会更加广泛,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强产品开发力度和宣传力度,满足企业规避汇率的需求。目前,香港和芝加哥的交易所已推出了人民币期货产品,这也增加了国内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的紧迫性,应该尽快丰富和完善人民币衍生品的产品线,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

总的来说,市场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金融机构应开发更多的产品满足客户需要,这也是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具体体现,同时也给金融机构自身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370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