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2)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5日0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承认开放是对中国经济有利的。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操作层面推动很多,中国政府不是挑战美元霸权,就是在跨境使用。从内部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有很大的意义。人民币在当前金融格局是一个新亮点。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货币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014年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从该体系的建立到崩溃,怎样评价美元在当前国际金融中的地位和影响?

温彬:相比于布雷顿森林建立最初几十年,全球对美元依赖不断下降,日元欧元相继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对美元形成挑战,但美元的主导地位仍毋庸置疑。

目前,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超过60%,仍然是全球核心货币,在货币体系中处于垄断地位。对新兴经济体而言,高度依赖美元容易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溢出的影响。在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跨境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催生资产泡沫,而退出又容易诱发金融危机,冲击宏观经济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当今国际金融体系的两大基石,金砖国家正在试图通过打造金砖银行打造另一个金融体系,人民币应该如何布局,发挥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作用?

温彬:在国际金融组织方面,世行和IMF是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尽管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但没有获得足够的话语权,美国利用自身独特地位阻挠IMF投票权改革。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对国际经济金融格局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标志性事件。金砖国家不仅可以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可以优势互补,中国在高铁、电站、通讯、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和项目管理经验,可以和金砖银行紧密合作,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