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本周全面暂停 净投放资金18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全面暂停 净投放资金18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4日11: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本周公开市场“零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180亿元,为连续第11周净投放,缓解资金压力意图明显。新一轮11只新股申购,再加上月中财税缴款对流动性的进一步抽离,资金面再临严峻考验。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仍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至此本周公开市场“零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180亿元,为连续第11周净投放。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8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操作”,此前央行在年初前三周曾经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投放180亿元,这已经是连续11周净投放资金。

7月23日,新一轮11只新股申购正式开始,银行间市场中短期资金利率进一步走高。据机构预计,本周10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将超过6000亿元。再加上月中财税缴款对流动性的进一步抽离,资金面再临严峻考验,央行全面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缓解资金压力意图明显。

央行和财政部还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3月期品种的中标利率为4.00%,较6月26日招标的同期限品种3.8%上行20个基点。

此外,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9.45万亿元人民币,较前月减少883亿元。这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十个月增长后首次下降。

分析认为,外汇占款的显著下行是央行退出干预汇率的结果。二季度以来,央行已经持续采取公开市场净投放、定向降准等措施进行了释放流动性,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SLF、SLO、PSL等工具继续维护资金面的总体稳中偏松格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