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3)

汇改九年 人民币成当前国际金融新亮点(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5日0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承认开放是对中国经济有利的。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操作层面推动很多,中国政府不是挑战美元霸权,就是在跨境使用。从内部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有很大的意义。人民币在当前金融格局是一个新亮点。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为什么人民币要国际化?

温彬:人民币国际化是主客观因素共同促成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家,和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第三国货币容易受到货币发行国的外部冲击。美国次贷危机令美元流动性出现紧缩,贸易融资受到影响,如果还以美元计价结算,就会影响中外双边贸易的正常进行,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故此,我们在2009年启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目的是与其他国家可以开展正常的经贸往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近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速度越来越快,一方面离岸市场在亚洲、欧洲遍地开花,另一方面也在加快人民币回流渠道建设,这两者之间是否会发生冲突?

温彬:人民币的确已成为当前国际金融领域一大亮点,这不仅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人民币也成为很多国家发展金融市场、提高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机遇。离岸市场建设虽然有助于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但由于离岸市场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债券、衍生品很少,所以需要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增强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信心。

目前,随着资本项目管制的放松,人民币已可以通过债券、贷款、“沪港通”等形式回流到境内市场,形成了贸易和投资项下输出人民币,资本项下回流人民币的良性循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温彬:我对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充满信心,人民币国际化的最高阶段是第三方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和投资的计价结算货币,并在大多数国家成为重要的储备货币。

人民币有成为国际货币的客观基础,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也将是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最终选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