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6)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了离岸市场促进货币国际化的内在逻辑,重点分析了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对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影响,并结合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形势,讨论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理布局。

六、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亟需解决的三大问题

(节选自《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第六章)

第一,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中,我们首先要关注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创新性和稳健性,稳妥与发展并重。对于最为重要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来说,要关注市场的流动性和价格受市场影响的程度,充分研究,制定策略。目前的香港点心债券市场只能容纳香港离岸人民币存量的极小部分,与此同时市场上缺乏其他有效的人民币投资渠道,故该的市场供给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已持有点心债券的投资者并不愿意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另一方面,点心债券的热销起初源于投资者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一旦人民币升值趋势模糊,或人民币汇率开始双向波动,会引起短期的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仍然缺乏有效的信用评级机制和相应的信用评级机构,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的规范运行。

第二,关于人民币离岸市场中的离岸金融机构的建设,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首先,在“对等监管”层面。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上诸多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进行更加严厉的审慎性行政管制,并不认可中国银监会对于中资商业银行的监管,要求海外的离岸中资商业银行必须由在岸的该行总行所全资拥有,是独立法人实体,不能以分行的形式提供商业银行服务。2013年下半年,英国财政大臣已经公开宣布要将中资银行在该项目上的限制放开,有条件的准许中资银行设立分行,目的就是为伦敦切实成为离岸人民币的海外中心铺平道路。但是目前这只停留在口头,并无具体政策出台。其次,国有商业银行自身的问题也是建立成熟、高效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障碍。主要体现在薪酬制度、行政级别、和创造利润的来源几个方面。其中比较关键的是我国商业银行已经习惯了吃利差、吃垄断利润,这和海外高度竞争环境格格不入,如果不及时改革,其未来的成长空间极其有限。

第三,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重视。目前,我国涉及离岸支付的信息安全完全屈服于境外的代理银行机构,由于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并非中央银行(在某些国家,甚至存在有交易日头寸限制),并无对于突发大宗交易实施担保的能力,如果一旦该代理银行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经营不良,则其风险会立即传递到支付清算,构成结算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离岸支付清算平台为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然而境外商业银行代理行模式并非如此,因此在监管层面存在重大漏洞。因此,离岸人民币市场客观要求必须尽快建立高效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