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3)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了离岸市场促进货币国际化的内在逻辑,重点分析了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对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影响,并结合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形势,讨论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理布局。

三、国际货币格局继续多元化,2020年前人民币将成为第三大货币

(节选自《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第三章)

国际货币多元化是当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金融稳健发展的主要内容和方向。2013年国际货币多元化取得了明显成果。首先,英格兰银行、欧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国际化得到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的认同;20多个国家政府宣布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资产。其次,美联储QE退出机制的启动促使全球资金加速回流美国,推动美元升值,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比重呈下降趋势,美元的国际地位小幅下降;欧元区经济复苏加速,区域经济体间差距缩小,贸易与直接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国际债券市场,欧元份额上升显著,欧元的国际地位得到巩固;受“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的影响,2013年日元贬值对日本股市上扬、出口扩大、消费支出增加具有积极作用,然而其国内经济冲高回落迹象显现,与周边国家的政治与外交摩擦不断增加,打击了国际市场对日元的信心,日元的避险功能被弱化,日元国际地位明显下降。第三,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在各国申报的官方储备中的份额超过1%,开始进入IMF的国际储备货币单独统计行列。

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仍然来自跨境贸易结算和直接投资,制度改革的红利又增添了新动力。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达到4.63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5%。而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达5337.4亿元,为2012年同期的1.9倍。上海自由贸易区在跨境人民币借贷、便利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境外资金投资国内资本市场方面的先行先试,为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大幅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香港、新加坡、伦敦、卢森堡、法兰克福等地人民币离岸市场出现长足发展,大大提高了国外使用、持有人民币的便捷性和吸引力。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攀升至1.69,照此增长速度,5年之内,即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国际货币。

对国际主要媒体的舆情统计分析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受到广泛关注,相关报道数量成倍增加。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前景感到乐观者居多,德法等欧洲大陆国家的官员和学者普遍表示乐见其成。不少分析指出,鉴于中国政府在经济运行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顺利实现也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推动,资本账户开放、避免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