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5)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了离岸市场促进货币国际化的内在逻辑,重点分析了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对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影响,并结合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形势,讨论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理布局。

五、如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选址?

(节选自《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第五章)

根据层次分析模型,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课题组》研究了人民币离岸中心选址问题。

在欧洲,我们选取荷兰、卢森堡、马耳他、瑞士、塞浦路斯这五个国家进行研究。这五个国家都与中国有外交关系,其中瑞士1950年即与中国建交,是西方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在双边贸易额方面,荷兰、瑞士分别排名前两位。这两个国家(经商容易度指数)EBOD也居世界前列。综合考虑,瑞士成为欧洲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首先。其余四国排序结果依次为马耳他、塞浦路斯、荷兰、卢森堡。其中马耳他的优势主要在于低失业率,而塞浦路斯的优势主要在信息披露和法制水平方面。

在亚太地区,我们选取香港、新加坡、菲律宾、日本、韩国这五个国家进行研究。新加坡与香港在综合经商容易度方面表现突出,位居世界的前两名。而且这两个经济体在信息披露方面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鉴于中国与日本和菲律宾在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对峙态度,这两个地区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也大大受到了限制。根据层次分析结果香港是这一地区最佳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址。其它备选方案排序依次为新加坡、韩国、日本和菲律宾。

在美洲,我们选取巴拿马、多米尼克、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四个国家进行研究。前三个国家属于中北美洲,而乌拉圭地处南美。选取巴拿马的原因是它是国际著名的离岸中心。不过因为两岸问题,巴拿马长期未与中国建交。乌拉圭与中国建交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多米尼克和哥斯达尼加与中国建交较晚,分别在2004年与2007年,但近年来政治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因此,我们选择它们作为备选方案。这四国的EODB排名在世界范围内都比较低,资产保护和法律效力方面也都亟待改进。综合考虑之后,哥斯达黎加以微弱的优势胜出,成为美洲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候选,其后依次为多米尼克、乌拉圭和巴拿马。多米尼克的主要相对优势是在产权保护方面,但其税收占商业利润比重要高于哥斯达尼加。乌拉圭虽然与中国建交较早,但目前其税收占商业利润比重是四国中最高的。巴拿马排在最后的原因是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较弱。

在中东和非洲,我们选取巴林、黎巴嫩、毛里求斯、摩洛哥四个国家进行研究。毛里求斯依靠较高的EODB排名以及相对最高的法律效力成为了中东和非洲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候选。

最后,我们将亚洲的香港、欧洲的瑞士、美洲的哥斯达黎加、非洲的毛里求斯进行综合比较。最终香港以巨大的优势成为了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最佳选址。其后的排名依次是瑞士、毛里求斯、哥斯达尼加。

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优势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政治和经济的优势。金融体制的优势和人民币业务的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