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了离岸市场促进货币国际化的内在逻辑,重点分析了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对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影响,并结合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形势,讨论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理布局。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摘要

编者按

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自2012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交通银行每年定期联合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探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了离岸市场促进货币国际化的内在逻辑,重点分析了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对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影响,并结合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形势,讨论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理布局。

现将2014年报告各章的精彩观点摘要如下:

一、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步入快车道

(节选自《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第一章)

2013年,以简化流程、跨境使用便捷化为宗旨的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和落实,跨境人民币贸易和投资结算业务规模平稳增长,结构有序改进,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快速提高。截至2013年第4季度,RII达1.69,同比增长83.80%,再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大幅攀升源于四大动力。首先,中国经济稳中有升,保持全球GDP最高增长,光明的经济前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其次,实体经济不断扩大的人民币需求是RII一路攀升的主要驱动力,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据SWIFT统计,截至2013年底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八大支付货币;第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以中国(上海)自贸区为试点提升对外开放标准等一系列深化体制改革措施,释放巨大的制度红利,大大提振市场信心;最后,离岸市场迅速发展,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香港是规模最大的境外人民币离岸资金运作中心,台湾、新加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初具规模,伦敦、卢森堡、法兰克福等欧洲金融中心也积极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后盾。2013年国际贸易环境改善,双边贸易与区域合作加强,中国改革创新,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2013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63万亿元,同比增长57.5%,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全球占比提高至2.50%,增幅达143%。

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支付功能进一步强化,截至第4季度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结算综合占比达2.08%,同比增长86.17%。2013年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融资需求快速增长,深圳前海、中国(上海)自贸区、江苏昆山三大地区在跨境人民币借贷业务方面先行先试,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流程进一步简化与规范,商业银行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可转让存款证(NCD)的发行与投资打开了人民币国际融资业务的批发市场。人民币国际信贷全球占比由2012年第1季度的0.25%上升至2013年第4季度的0.42%。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激发了外商直接投资的积极性,RQFLP试点启动进一步扩大了国外基金投资范围。截至2013年第4季度,银行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结算业务达5337.4亿元,为2012年同期的1.9倍。境内外利差的存在、离岸市场的迅猛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债券与票据规模不断增长。人民币国际债券和票据余额呈上升趋势,由2012年第1季度的408.65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第4季度的713.74亿美元,全球占比达0.33%。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际接纳范围也随之扩大,英国、欧盟、玻利维亚、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南非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其官方储备资产的范畴。截至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2.57万亿元。

尽管2013年第4季度美国经济表现逊于预期,然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之势,QE退出推动美元升值,全球资金加速回流美国并向央行体系回笼,美元最佳避险货币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美元国际地位基本稳定,截至2013年第4季度美元国际化指数达52.96。

欧债危机不确定性尚存,然而2013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复苏加速,区域经济体间差距缩小。直接投资规模大幅增长,改善了欧元国际使用的实体经济基础。欧元国际地位开始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第4季度欧元国际化指数达30.53,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3.85个百分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政策对日本股市上扬、出口扩大、企业信心恢复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国内经济的冲高回落、国际政治与外交摩擦的不断增加,致使日元国际信心大幅下降,避险功能被弱化。2013年日元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呈下降趋势,至第4季度国际化指数为4.27,同比降低7.25%。

2013年英国经济持续增长,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然而,经济背后隐忧难以忽视,出口疲软,直接投资规模下降,国际社会对英国经济与英镑的信心有所减弱。2013年英镑国际化指数基本稳定,截至第4季度英镑国际化指数为4.30。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