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保险制度改变我国银行业竞争格局

存款保险制度改变我国银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6日10: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推动银行业创新转型。面对利率市场化、市场准入放开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原有的经营模式难以持续,必须加快创新转型才能适应新常态的要求。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015年3月31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存款保险条例》,并于2015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我国经济金融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有利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民营银行的设立,是我国金融改革深化的重要标志。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重要意义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加快利率市场化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从国际经验看,世界上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大多数是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再实现利率市场化的。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已进入最后环节,已先后实现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信贷市场的利率自由定价,而银行负债市场化定价部分占比也逐步提高。在正式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之前,迫切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利率市场化后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保障金融体系稳定。长期以来,我国执行着一种“零费率”、“全额偿付”的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国内金融体系的作用,但也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等弊端,也是利率管制情况下的一种制度安排。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和民营资本独立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放开,继续采取国家信用兜底的隐性存款保险不利于公平和效率,需要建立一套适应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显性存款保险,通过明确存款保险的主体、赔付水平和保障规模等,稳定存款人预期,避免出现重大的挤兑风险,进一步提升市场和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增强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对于银行来说,存款保险制度强化了市场约束,促进稳健经营,防范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同时,存款保险制度还缓释了财政部门、中央银行等在银行危机中救助的压力与责任,防止银行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