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最后几步更需与改革互动互推

人民币国际化:最后几步更需与改革互动互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6日23: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的经济利益比较有限,因为首先我国在国际资本市场获取融资很容易,不需要SDR提供的那点额外的融资;其次以我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无需SDR也能完成很多国际交易。加入SDR是对于人民币在国际地位的认可,其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6月11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央行的报告可知,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后的重要几步。日前,记者就这几步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张超研究员,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张家瑞教授。

利率市场化:“组合拳”之一

记者:《报告》的利率市场化部分中提到了大额存单,您如何看待大额存单出现的意义?

张超: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几步之一,利率市场化只差临门一脚,即放开小额存款的浮动限制,预计将在年内实现。央行力推大额存单的目的,在于实现批发性存款定价的自主化,此行为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从5月底时已经有关于大额存单即将推出的预期,央行并未否认,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大额存单产品的推出,背后有监管层的意图。

记者:在未来利率市场化完成后,请问还需要哪些配套政策措施?

张家瑞:利率市场化以及后续的汇率市场化,其根本目的在于向国际市场推出人民币,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这是组合拳。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最终完成,为汇率市场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人民币资产的基础定价机制非市场化,那就难以在世界上和其他资产做市场化定价与交易,因此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利率市场化完成了,下一看点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如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仍然不够方便,很多时候仍然需要美元作为桥梁来过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