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2)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2)

《债券》杂志2015年4月刊2015年05月06日15: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预计不会形成趋势性贬值,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情况下保持基本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

(一)前期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经常项目下外汇收支状况和跨境资本流动双重因素。从年初到3月中,引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波动加剧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较好,美元持续升值

2014年四季度以来,美元指数快速上升,近期美元更是一路上扬,3月11日美元指数再创12年的高点至99.671点,涨1.15%,12日美元指数盘中更是突破100点关口。美元指数的强劲攀升势头可以说是近年来罕见,其快速上升使得几乎所有货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截至3月11日,日元欧元英镑兑美元较2014年初水平分别贬值了约15.4%,23.3%、9.8%。相应地,人民币也会呈现一定的贬值。

2.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引起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2015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上年以来的疲弱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低于上年平均水平,PPI增速创五年新低,同时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等风险逐步暴露,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经济增速下滑是引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贬值通道预期的原因之一。在我国经济体杠杆率上升、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内生性贬值压力不断上升。

3.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加大,促使人民币汇率贬值

2014年四季度以来,受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企业结汇意愿有所减弱,购汇动机不断增强,并伴随着部分套利资金短暂流出,人民币汇率不断承压。2014年1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289亿元,为历史最大降幅。与此同时,银行结售汇从2014年一季度顺差1592亿美元转为三季度的逆差160亿美元,四季度结售逆差扩大为46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呈扩大趋势,但有一部分反映在外汇存款的上升中。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步伐的加快和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加快,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愈来愈大。

(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

3月后期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示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节奏,美元指数出现明显调整,释放了一部分人民币贬值压力。二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推动国际资金继续回流亚洲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明显回升。三是多国纷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增强了市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改善。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偏离从接近2%大幅回落调整到3月底的1%以下,说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改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