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5)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5)

《债券》杂志2015年4月刊2015年05月06日15: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预计不会形成趋势性贬值,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情况下保持基本稳定。

对发展外汇市场的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外汇市场改革

2015年境内外汇市场发展可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有序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多引进不同风险偏好的机构,提高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完善外汇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同时,稳步推进外汇市场的双向开放。二是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加快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发展,增加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三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和资本双向流动的基本态势。

(二)加强对投资者的引导与教育,平衡多币种外汇需求

由于美元运用较多,投资者容易把人民币汇率变动理解为兑美元的汇率变动,实质上,这种变动不应是简单的随“美元起舞”,而是兑一篮子货币的变动。应顺应人民币与多种货币可直接交易之契机,鼓励市场多运用其他货币,平衡多币种需求,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适应并积极管控汇率双向波动的风险。在目前欧元汇率呈贬值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筹集欧元资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三)为企业和个人使用外汇创造更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藏汇于民”

例如逐步取消居民结售汇规模和频率限制,全面满足居民海外留学、投资置业等方面的用汇需求;清理企业意愿结售汇下的隐形行政限制,打通企业对外投资各环节的政策障碍,鼓励企业购买并持有外汇;丰富外汇金融产品,满足居民的用汇需求。

(四)稳定市场预期,防范资本短期大规模流动

在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因素日趋复杂化。在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应做好管理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预案,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为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创造条件。防范跨境资本的大进大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五)深化相关领域改革

历史经验表明,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美元泛滥的背景下,这些国家享受着“资本盛宴”的好处,容易将改革搁置一边,其后国际环境瞬间改变,美元趋于走强,资本撤离成为诱发危机的导火索。可见,我们不仅需要稳增长,还要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以实现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