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3)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3)

《债券》杂志2015年4月刊2015年05月06日15: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预计不会形成趋势性贬值,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情况下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济、金融的影响

总体来看,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对我国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有限,相对而言,人民币有效汇率适度下行对我国经济金融有积极影响。

(一)汇率双向波动格局有利于减缓套利资金的流动,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

2008年至2013年,由于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大量套利套息资本以各种形式涌入我国。人民银行购买外汇被动投放人民币,带来资产负债表的快速扩张。此外,人民银行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加以对冲,使得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效果大打折扣。

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格局的形成有助于避免套利资本的过度涌入,降低货币政策对外汇占款的过度依赖;与此同时,在全球央行竞相出台宽松货币政策,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都大幅贬值的背景下,这也为我国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创造了条件。

(二)汇率适度贬值有利于促进出口,但波幅过大也将加大企业汇率风险

2014年,美国在我国出口份额中的占比约为17%,所以前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有利于我国企业对美国的出口,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行业受益于人民币的适度贬值。但也应看到,2014年欧盟、日本则占到我国出口份额的15.8%和6.4%,两者之和大于我国对美出口,考虑到人民币对欧盟和日本等国家的货币还在升值,这将一定程度抵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给出口带来的促进作用。同时,人民币难以对美元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会加大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难度,也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三)汇率贬值预期可能加大资本流出压力,对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冲击

国际经验表明,新兴市场的每一轮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在我国经济周期减速换档的过程中,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还在上升。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使得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违约风险不断上升,信托、债券等违约事件也将陆续浮出水面,国外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会有所增强,带来暂时性的资本流出,相应会对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形成冲击。当然,考虑到我国资本账户仍处于相对管制状态,汇率波动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