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4)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特征、前景与路径(4)

《债券》杂志2015年4月刊2015年05月06日15: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预计不会形成趋势性贬值,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情况下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势前景

2015年,受全球货币政策分化、资本流动冲击加剧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加复杂。

(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有所降低

多种现象表明,美国加息进程的开启或将延后,即使加息,步伐也将比较谨慎,这相应降低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一方面,美国经济自身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为2.5%,比三季度下跌了3.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欧洲推出量化宽松(QE)政策以来,丹麦、瑞士、印度、土耳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加入降息队伍,这将对美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从而影响美联储加息进程。

(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将有所扩大

美元汇率周期的历史演变轨迹来看,美元正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新一轮升值周期,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将以回流美国为主。

但受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美国加息进程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各主要货币兑美元贬值的幅度、节奏等差异较大,全球除美元之外的所有货币汇率波动相较任何时期都要更加频繁。

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资本流出的整体压力有限,人民银行稳定和干预汇率的必要性下降,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特征。整体而言,2015年人民币汇率或将在6.15~6.4区间波动,相较2014年6.05~6.25的区间而言,波幅将进一步扩大。

(三)人民币不会形成趋势性贬值或升值

首先,我国经济保持稳定且经济增速快于大多数国家,这将是人民币保持长期吸引力的关键。目前,我国经济虽在下行,但7%的增速依旧是全球主要国家中最高的。

其次,经常项目持续顺差将为人民币币值稳定提供坚实支持。2015年,受美国经济复苏和我国稳定出口政策的作用,贸易顺差有望持续扩大。预计贸易顺差达3900多亿美元,比2014年扩大600多亿美元。

第三,我国政府对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很大的政策空间。目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且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作为全球的经济大国,我国有责任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不会轻易采取单向大幅度贬值的政策,而是根据市场情况,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四)未来人民币将呈现总体升值兼阶段性贬值的走势

这与美元总体呈现贬值兼阶段性升值的走势会形成鲜明对照。总体升值是一个崛起国家比较典型的汇率走势,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阶段性贬值则有利于修复市场竞争力。

在此方面,德国马克和日元的历史变动提供了相应借鉴。从图1中可看出,1971年到2000年马克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变动都基本属于这种情况。

20世纪70年代初以后,日元和马克都经历了大幅升值的过程。大体说来,1971年至1978年,二者呈现明显的升值,日元汇率1978年10月达到1美元兑184日元,升值幅度为48.89%;马克汇率从1971年4月的1美元兑3.66马克升值到1980年1月的1美元兑1.72马克,升值幅度为52.19%。

从1978年后到“广场协议”前,两种货币总体呈贬值趋势,日元汇率贬值到1美元兑259日元,马克汇率也贬值到1美元兑3.31马克。

1985年3月“广场协议”后,日元和马克快速升值,但随后进入贬值阶段。

日元和马克的汇率走势差异在于,马克升值比较有序,但贬值相对比较坚决,目标明确,与日元的摇摆不定形成鲜明对照。两国不同政策也形成了不同的结果,相对而言,德国的发展比较成功,当然这也有周边区域发展的贡献。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人民币汇率现阶段的变化情况和德国马克在1971年至1980年以及20世纪90年代的情况非常相似,都是主动渐进升值后有所贬值。可见,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底至2013年持续升值,但2014年以来有所贬值(见表1),这种人民币汇率走势和相应货币政策操作具有相对合理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