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估值“合理”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再提速

估值“合理”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再提速

金融时报2015年05月06日1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对人民币估值合理的重估结果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里程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汇率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汇率制度更加合理,IMF重估人民币币值的结果体现了其对我国汇率改革成果的认可。

近日有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或将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据悉,这一重新评估将会在IMF中国经济报告中正式作出,这也是IMF10年来首次更改人民币被“低估”的口风。 

IMF对人民币估值合理的重估结果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里程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汇率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汇率制度更加合理,IMF重估人民币币值的结果体现了其对我国汇率改革成果的认可。 

首先,从主流汇率理论看,人民币实际购买力相对币值而言处于合理水平,且未现明显贬值和升值空间;其次,从国际收支角度看,经常账户顺逆差在GDP中占比仍处4%以内也是合理水平。 

事实上,我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已显著收窄,已从2007年接近GDP的10%降到2014年的2%左右,从2010年起这一比例就已回落至4%以内。同时,在中国人民银行两度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后,汇率双向波动已经加大,单边升值预期已经转变。 

此外,在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也未有明显贬值。2014年全年人民币贬值2.4%,结束了连续4年的升值,但相较美元强势上涨及其他货币的大幅走贬,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升值。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6.24%,创历史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数据则显示,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4年年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0.5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1.04%。今年以来人民币维持双向波动,与年初汇率基本持平,人民币的表现可圈可点。业内认为,这些可能都是IMF口风转向的原因。 

而美国财政部相关人员日前仍坚称,人民币汇率显著被低估。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对记者表示:“我国贸易顺差多来自美国,因此美国更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美国不赞同IMF的观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立场不同。而IMF则相对独立,所以由其提出的人民币估值合理更加公正。” 

有专家认为,IMF的口风转向将明显削弱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因为美国的立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IMF的客观评价。 

据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消息将对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形成利好,人民币今年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超过50%。此举一旦成功,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无疑将加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 

从近期亚投行、“一带一路”战略引起热烈反响来看,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已远非中国的一厢情愿,已经有了深刻的海外诉求。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正是由于海外力量的增大,增加了此次人民币申请进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也将推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世界主流货币,更多的还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宗良说,尽管此次人民币加入SDR的可能性加大,但其意义绝不仅限于加入本身带来的好处。 

“实际上,仅从SDR 本身来看,由于其目前主要承担记账货币的职能,且仅限于政府之间的使用,不能在部门和金融市场使用,SDR 用途已明显受限。况且作为超主权货币,还受制于内部政治博弈,例如欧元的困境就是最好例证。”沈建光表示。 

宗良表示,人民币加入SDR 更多的意义在于其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战略意义更为重要。对外方面,这代表着人民币地位的提升,有助于加速增强海外持有人民币的信心,提升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并进一步加速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进程。对内方面,则有望促进金融改革进程,加速人民币汇率改革、利率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开放进程。与此同时,增强国内金融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与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