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创新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将满一年。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正抓住机遇大胆先行先试,尤其是在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领域。跨境资金池、境外借款、意愿结汇等创新业务成为各家机构角力的重头戏。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融改革系列盘点:

利率市场化率先复制

分账核算最核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将满一年。这一年里,作为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正抓住机遇大胆先行先试,尤其是在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领域。受益于自贸区一系列开放政策,人民币境外借款、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人民币跨境并购贷款等新型业务有序开展。上海自贸区内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首批试点也已经落地。跨境资金池、境外借款、意愿结汇等创新业务成为各家机构角力的重头戏。

上海自贸区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在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一周年之际,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将从以上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为您展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成果。

央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一出台,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好戏”立马落地开场——2013年12月5日,沪上7家商业银行和注册在自贸试验区的7家企业分别牵手,“试水”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打响“首炮”。

根据已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共发生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26笔,总量达到45亿元;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企业12家,收支金额46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额462亿元,同比增长90%。上海自贸区允许国内企业在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目前京东、腾讯和支付宝等领军企业已经完成注册,或者是正在办理注册。

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于2014年2月18日发布《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在上海自贸区启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实行事后备案和负面清单管理。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依托互联网,为境内外收付款人之间真实交易需要转移人民币资金提供的支付服务。上海市注册成立的支付机构以及外地支付机构在自贸区设立的分公司,凡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均可从事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意见》发布当日,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支付机构分别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以及5家特约商户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并由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发起了一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东亚中国与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签署《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成为上海自贸区内首家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外资银行

中国银行与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签署《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合作协议》,率先启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

最受关注的是,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拓展对华跨境电子商务,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公司将向中国消费者开放该公司的全球平台。这意味着,未来中国消费者可以直接到亚马逊网站购物,消费者除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消费,还可以享受“正规”的直邮中国服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