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利率市场化率先复制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利率市场化率先复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8日15: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一周年之际,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将从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为您展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成果。作为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业务不断发展。利率市场化方面,上海自贸区不仅率先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同时也将这项政策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复制到区外,具有重大的意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将满一年。这一年里,作为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业务不断发展。利率市场化方面,上海自贸区不仅率先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同时也将这项政策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复制到区外,具有重大的意义。

上海自贸区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在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一周年之际,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将从以上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为您展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成果。

对于利率市场化而言,央行对利率市场化设计的改革推进路线图是:“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后小额,先单位后个人”四步走战略。2013年7月20日,央行已经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进程还剩存款利率上限最后一道关卡。

央行从2014年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具体来讲,作为央行支持自贸区金改首批落地政策之一,上海自贸区放开300万美元以下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放开的实施对象是自贸区的居民。按照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四步走路线图,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是其中关键一步。

试点过程中市场总体表现平稳。试点前后挂牌利率基本持平,实际执行利率微升,外币存款总量增长平稳有序。据央行上海总部监测,此间,区内区外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没出现明显价差,区内外币存款挂牌价格基本稳定,未出现大规模的跨区跨行存款搬家现象。

在央行看来,维持市场秩序稳定有两个指标。一是外币存款利率不发生大幅异动;二是存款不要发生大规模搬家,既包括各行之间非正当竞争,也不希望行内的跨省市有大规模的搬家。

但未来,紧盯存款搬家和利率异动,依然是央行防范风险的主要任务,对此,新成立的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组织,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同时,央行也出台了一系列相配套的措施。2013年9月24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旨在对金融机构自主确立的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以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

这项政策设计之初,就是通过在自贸区有限范围内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测试市场,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根据这一理念,2014年6月27日,央行将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革扩展至全上海市。这是第一项走出自贸试验区、推广复制到区外的金融改革政策,具有重大的意义。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革在上海市的全面复制推广将为下一步在全国推进这项改革探索积累经验,将更大范围、更加真实地反映外汇市场供求情况,促进上海有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财务硬约束,完善自主定价机制。

试点扩大工作将按照“先单位存款、后个人存款”原则分步实施,政策实施初期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对单位客户外币存款实行自主定价,根据市场运行情况,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择机把个人客户外币存款纳入试点范围。

政策实施后,人民银行将密切监测外币利率变化和外币资金流动,综合运用窗口指导和宏观审慎管理工具,保证市场的稳定运行。

试点前后挂牌利率基本持平,实际执行利率微升,外币存款总量增长平稳有序。

上海自贸区下一步目标即将把小额外币利率市场化推广至全国,真正实现外币利率的完全市场化。而在外币利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成熟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放开也可以期待。

目前,我国银行开办的外币存款业务币种主要有九种: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简称“瑞郎”)、新加坡元。其他可自由兑换的外币不能直接存入账户,需由存款人自由选择上述货币中的一种,按存入日的外汇牌价折算存入。

所谓外币小额存款,按照央行的规定,是指额度在300万美元以下或等值其他外币存款。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的外汇存款占全国的七分之一,5月底余额是767亿美元,上海市的外币贷款占全国十分之一,5月底余额是798亿美元。其中,小额外币存款占比26.4%。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3年9月29日挂牌成立已经满一年时间。加快金融制度创新作为总体方案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上海自贸区站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最前线。在这一年里,“一行三会”共有51条意见落地实施。目前金融改革的大部分措施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一批金融创新业务顺利开展,一批要素市场平台和金融机构入驻。同时自贸区内金融创新已经开始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国第一部关于自贸区的地方性法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今年 8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上海自贸区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所有的这些金融改革措施,都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为此,条例还规定了金融风险防范一条,落实各方面的风险防范责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