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创新(4)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创新(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将满一年。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正抓住机遇大胆先行先试,尤其是在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领域。跨境资金池、境外借款、意愿结汇等创新业务成为各家机构角力的重头戏。

3、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使离在岸贷款利差缩小

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推出后,各家银行陆续启动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让银行服务企业赴港借贷人民币“激增”。

据消息人士披露,自贸区企业在香港借贷的人民币资金,很快就要占到整个香港人民币贷款的1/3。而随着自贸区企业在香港借贷的人民币资金的增长,也直接导致境内外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利差正在缩小。

据了解,最近半年,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市场,人民币贷款利率不断上涨,达到4.5%左右。不过,这个利率水平与目前境内6%-7%的贷款利率相比,还是有一定吸引力。

分析认为,过去人民币是单向流动,人民币通过贸易项下流到境外后,在境外市场的人民币资金使用需求很有限,需求决定了资金的市场价格,因此境外市场人民币利率很低。而一旦形成人民币回流机制后,人民币的使用通道增加,境外与境内利差不会很大。

此前,受制于缺少可投资的人民币资产,境外对人民币接受度受到影响,一旦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推出后,上海自贸区企业对境外人民币资金的使用需求释放,庞大的需求影响了资金的使用价格。而这也使得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速度不断加快,回流机制成型后,境内外利差就趋于接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受自贸试验区企业跨境借款的影响,当前境外人民币利率上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境外人民币资金池的量还很少,因此境外市场利率波动明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