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创新(5)

上海自贸区周年金改盘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创新(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将满一年。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正抓住机遇大胆先行先试,尤其是在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领域。跨境资金池、境外借款、意愿结汇等创新业务成为各家机构角力的重头戏。

4、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

2014年5月16日,上海自贸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首批试点银企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这是外汇管理支持上海自贸区总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落地。

当天,有21家企业与13家银行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在自贸区内启动该试点下的相关业务。

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方面,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启动以来,首批21家企业中已有7家完成备案,区内企业可以采用意愿结汇。目前上海自贸区集聚了地区总部、营运中心、国际贸易结算中心、亚太营运商等总部经济企业336家,贡献了上海自贸区收入、税收、进出口额分别为49%、49%、 42%。

试点启动后,跨国公司可同时或单独设立国内、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开展资金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计算。

此外,为方便企业内部调剂资金余缺、便利跨国公司融通资金,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与境外自由划转,无额度限制,国际账户与国内账户在规定的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内实现有限联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3年9月29日挂牌成立已经满一年时间。加快金融制度创新作为总体方案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上海自贸区站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最前线。在这一年里,“一行三会”共有51条意见落地实施。目前金融改革的大部分措施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一批金融创新业务顺利开展,一批要素市场平台和金融机构入驻。同时自贸区内金融创新已经开始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国第一部关于自贸区的地方性法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今年 8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上海自贸区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所有的这些金融改革措施,都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为此,条例还规定了金融风险防范一条,落实各方面的风险防范责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