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取决于相关制度完善(2)

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取决于相关制度完善(2)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根据充分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要求,以及尽可能减少资本项目可兑换对我国经济和金融的不利冲击。一是当前可以完全放开直接投资项下的兑换环节。二是对于证券投资的开放,当前仍应坚持“合格投资者”制度,但是当前可以进一步降低门槛,在相关制度完善后再完全放开。三是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

当前中国资本项目管制可归结为四大方面

结合当前中国资本项目管制现状,通过归类总结,我国资本项目管制较多较严的交易项目可以划分为四大方面。

一是境内个人资本流出方面是高度管制的。

当前在制度上,只允许个人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和个人境外直接的投资证券还不允许。早在2007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就曾向中央提出试点“港股直通车”,允许其辖内居民通过指定银行将资金汇入香港用于在我国香港的证券投资。此后,温州、上海、以及去年深圳前海都曾提出类似“金改”要求,但是中央都未批准此项试点。对移居海外者的资产转出也设置了重重限制。

二是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从境外借款是高度管制。

外商投资企业能够借入的贷款以批准的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之差(即所谓的投注差)为限,金融机构(包括内资和外资法人金融机构)从境外的融资以当局批准的额度为准,其他企业和机构原则上不能从境外借款。最近几年,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且境外美元日元欧元等贷款利率远低于境内人民币贷款利率的情况下,境内企业非常乐意借用外汇贷款尤其是境外外汇贷款,因为相比在境内借人民币贷款,借外汇贷款会更划算。

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当前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6.0%,只有较为优质的企业才能享受的这一利率,如果资质略有不足,实际执行的利率则会上浮10%,甚至更高;而企业美元贷款境内一年期贷款利率在3%左右(境外更低,在2.0%左右),按照过去几年人民币对美元年平均升值幅度3%计算,如果能够借用美元贷款,到期后,境内企业实际的借款成本可能是0,甚至是负的,也就是说不仅没有成本反而有收益。

如果真的放开境内企业的境外外汇借款,必然对国内产生重大冲击,一是减少对人民币的贷款需求,影响到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降低调控效果;二是会导致大量外汇流入,进一步推高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正因此,2005年后监管部门相比此前进一步收紧了境内各类机构从境外借款的条件和额度。而在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国家和地区,只要企业符合境外金融机构的借贷条件,就可以自由借用境外外汇贷款。

三是境外资本投资中国证券市场是受到高度管制的,尤其是股票市场。

当前,非居民(境外个人和企业)要投资中国股票市场只有两个正规渠道,一是用港币或美元直接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上的B股,二是通过中国政府批准的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间接投资中国的证券市场。

四是境外资本投资中国的不动产市场是受到高度管制的。

不动产市场以房地产市场为主。对于房地产市场,2002年之前,华人华侨以及在中国境内工作的非居民只能购买“外销房”。从2002年开始,不再区分外销房和内销房,非居民只要基于实需自住原则的购房都是被允许的,但是对于非居民离开中国后,房产如何处理则没有强制性规定。

从法律上看,中国的《土地管理法》也适用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因为尽管它们的资本来自境外,是中国法人或按中国法人来管理,不算非居民,但是该法并不适用于非居民,也就是说,从我国现有法律上看,非居民不能取得中国国有土地或集体土地的使用权,不能购买中国的房地产。不过,法律层次较低的部门规章却允许非居民购买住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