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增加流动性 允许更多离岸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增加流动性 允许更多离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6: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鉴于在岸人民币国际流动性差,而离岸货币流动性强,因此,人民币流动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政府允许多少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可以增强市场信心。但信心更重要的来源,是完善人民币投资、购买、储蓄的相关法律规章,以保障投资者权益。

据财经网报道,欧洲货币杂志邀请六位亚洲金融界重要人士,共同讨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其中包括:汇丰银行亚洲货币主管James Fielder,Swift亚太地区大客户高级经理Dani l De Weyer,中信银行财务主管Woody Chan,中银国际证券常务董事Steve Wang,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总管Cheng Manjiang,和汇丰银行人民币业务主管Candy Ho。

会议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未来前景、目前障碍、市场反应等进行了全面讨论。

与会者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具有以下特点:

·起点低:最初占国际交易不到0.76%。

·进程快:近两年交易量上升5倍有余,例如香港离岸市场发债规模达到4050亿人民币。

·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接受:汇丰中国调研中,所有的中国贸易商,都愿意接受人民币支付;而且,如果对方愿意接受人民币支付,有50%的中国贸易商愿意打九五折。2013年第一季度,有约35%的进口用人民币交易和2%的出口用人民币交易。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结合国际化货币的三个要求(发行国经济规模大、货币的市场信心强、发行国资本市场发达自由),与会者提出以下建议:

·增加人民币流动性,允许更多人民币离岸。

鉴于在岸人民币国际流动性差,而离岸货币流动性强,因此,人民币流动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政府允许多少人民币离岸。目前,在岸人民币约100万亿,而离岸的人民币还不到1万亿,不到总量的1%。

·加强相关规章制度,增强市场信心。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可以增强市场信心。但信心更重要的来源,是完善人民币投资、购买、储蓄的相关法律规章,以保障投资者权益。具体来说,底层投资者问的最多的是:我投资人民币,是否受到中国政府保护?投资者的安全感是一个长期目标,这比人民币相关产品开发更为重要。

·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远不达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尽管利率自由化已有进步,中国央行依然控制着在岸存款利率,并间接控制着离岸利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