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利率市场化迈重要一步 存款利率放开是关键

利率市场化迈重要一步 存款利率放开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09: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9日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时隔一年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的又一大步。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发展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将有力推动商业银行加快市场化改革。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重点是要放开存款利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9日称,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是自去年7月份央行进一步放开存贷款利率后,时隔一年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的又一大步。取消贷款下限后,将提升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改革内容

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

三、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四、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下一步:存款利率市场化】  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回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并未进一步放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对此,专家指出,一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相当复杂,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涉及银行经营能力,目前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存款利率放开成利率市场化关键

利率市场化棋局 下一子又将投向何处?

【实体经济】重大利好 短期实际影响有限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

多位专家表示,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发展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企业则反映,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打开了破解贷款难的重要一环。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实际影响有限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较高,利率只有上浮才可以覆盖其风险,加上目前银行在信贷投放上的议价能力要远远优于小微企业,因此,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管制,短期内对小微企业意义并不大。

贷款利率市场化或激发企业长期活力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传稳增长、促改革信号

【警惕】

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后须防大企业再当资金倒爷

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人担心,原本就容易获得贷款、价格谈判能力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其“吸金”能力会不会更强?大企业可以获得更低贷款利率,会不会反而挤压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空间?银行会不会提高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来覆盖大企业贷款利率“打折”的损失?

警惕信贷资金流向出现马太效应

利率市场化“蛋糕”需合理分配

【银行业】息差将进一步收窄 加快金融创新

贷款利率放开短期内对商业银行冲击有限

此次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对商业银行的短期冲击有限,但银行业息差水平必然进一步收窄。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贷款利率下浮到0.7倍的贷款量,其占比不到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总量的0.2%。

利率市场化促银行加快金融创新

尽管由于银行目前信贷成本已高于基准利率0.7倍,导致政策执行的实质意义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大,但这次改革释放了强烈的市场化信号,将有力推动商业银行加快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意识,加快产品创新,提高风险定价能力。

专家:贷款利率改革近期对银行机构影响不大

利率市场化迈重要一步 银行业将冰火两重天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银行业大变局呼之欲出

【A股】渐入“政策深水区” 银行股仍承压

利率市场化启动 A股渐入“政策深水区”

成长股在A股市场过去半年内,堪称无比风光,但似乎目前也到了关口。伴随着A股市场渐渐进入多项政策发布或调整的“深水区”,基金经理们也开始担心,未来半年的市场行情以及投资动向了。

贷款利率七折下限取消后银行股仍承压

对于利差收窄的银行业而言,负面消息接踵而来、“靴子”尚未全部落地,估值水平却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银行股或许难以避免盈利下滑所带来的压力,A股风格短期仍难转换成功。

早评:利率市场化提速 “带头大哥”引方向

券商:贷款利率放开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利率市场化一只靴子落地 银行股何去何从?

【评论】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意味着什么?

外媒积极评价中国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的政策信号与现实

易宪容:利率市场化改革由此开始触及核心

张茉楠:利率市场化须充分竞争 金融分权

社科院王国刚:利率市场化需要“外科手术”

民族证券陈伟: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迈出更大一步

民生证券管清友: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分两步走

延伸阅读:

1、什么是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它是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的市场化。实际上,它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形成机制。

2、利率市场化的利弊有哪些?

利益一:有利于推进银行进行商业化改革 利益二:有利于提高央行的政策操作水平 利益三:有利于金融市场发育及功能发挥 弊端一:提高了利率波动的幅度和频度

弊端二:加大银行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

弊端三:增加银行经营成本会无序竞争 3、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显示了央行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的决心。

3、利率市场化的实施步骤

首先,在发展和完善货币市场的同时进行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即推进货币市场的发展和统一,促进市场化利率信号的形成,形成比较完善的银行间市场利率体系;

同时,跟踪市场利率及时调整贷款利率,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在此基础上,逐步放开对整个贷款利率的管制。

最后,推进存款利率的市场化,逐步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范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