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后须防大企业再当资金倒爷

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后须防大企业再当资金倒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15: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自7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

“在当前经济增速趋缓、金融市场风险积聚的背景下,中国央行此举释放了强烈的深化改革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说,“金融市场向来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敏感领域,中国政府借此向外界传递稳增长、调结构的坚定决心。”

“从去年两次放开利率浮动以后,一年以来,在银行和企业讨价还价的情况下,贷款利率的竞争性定价机制已经形成,央行没有必要再管理贷款利率浮动的上限和下限。”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

与此同时,央行对于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被市场视为一大亮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取消对农信社贷款利率的管制,意味着明确许可突破4倍限制,有利于覆盖小微、'三农’贷款风险,改善金融支持。总体上会令整体贷款成本下降。”

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人担心,原本就容易获得贷款、价格谈判能力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其“吸金”能力会不会更强?大企业可以获得更低贷款利率,会不会反而挤压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空间?银行会不会提高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来覆盖大企业贷款利率“打折”的损失?

市场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近年每逢信贷“偏紧”,一些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就做起了“资金倒爷”的生意——利用其融资便利的条件从银行获得低息贷款,转手通过“委托贷款”等形式赚取可观收入,“以钱生钱”。

以资金紧张的2011年为例,不完全统计显示,当年上市公司发放了近200亿元的委托贷款,部分上市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的年化利率甚至超过了20%。江苏省国资委一度紧急叫停了当地国企的委托贷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要建立相关制度,防止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变成资金“二道贩子”,国企凭借良好的信用能轻易获得贷款,转而投向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这只能加剧中小微企业的“钱荒”。

上海鹰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总经理洪英杰对此次放松利率管制的政策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贷款利率下浮对很多中小企业仍是奢望,小微企业更多考虑的还是能不能获得银行贷款。

“贷款下限取消后,取消存贷比、国企改革深化、地方政府行为规范等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鲁政委说。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认为,短期内这一政策影响有限,真正能享受利率0.7倍下限的企业少之又少,可能只有极少数央企、国企会以比过去更低的成本获得贷款。

但曹远征认为,贷款利率不是取决于企业所有制性质,而是取决于银行对企业的风险判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所以要用较高的利率来覆盖风险。利率市场化已经降低了银行的息差收入,未来还将进一步倒逼银行差异化经营,改变“千行一面”的格局,形成多层次、业态丰富的金融服务体系,届时会有一批中小银行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从而改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

专家同时指出,央行仍然没有取消存款利率上限,表明利率市场化不会一蹴而就。

“利率市场化的核心是放开存款利率,但在当前市场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贸然放开存款利率可能带来高息揽存大战和部分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存款利率市场化必须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才会择时推出。”殷剑锋说。

曹远征认为,存款利率放开,就意味着银行有经营不善和倒闭的风险,因此前提是要建立储户保护机制也就是存款保险制度,届时存款利率放开也就水到渠成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