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贷款利率改革近期对银行机构影响不大

专家:贷款利率改革近期对银行机构影响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1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将促进贷款价格的差异化,引导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将会压缩银行利差空间。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苏雪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专家认为,这项改革近期对银行机构影响不大。

光大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夏令武认为,从贷款利率实际执行情况看,去年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0.7,实际执行下限或靠近下限的并不多。在市场对资金需求未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对银行机构没有大的影响。

央行仅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两相比较,改革最易突破的地方就是贷款利率。因此,贷款下限放开,虽然感觉有点快,但也在预料之中。”夏令武说。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说,这一改革释放了市场化改革的强烈信号,未来银行的资产、负债都将面对更加市场化的环境,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定价能力均需加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说,从短期来看,此次改革总体对商业银行体系的影响较轻微。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商业银行体系的影响,更多是中长期的、结构性的。

央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

有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将促进贷款价格的差异化,引导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将会压缩银行利差空间。

夏令武表示,去年以来,商业银行一直在做利率市场化的准备。改革的推进,对银行内部成本管理、价格管理、服务质量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着商业银行加快自身改革和转型的步伐。

巴曙松说,从中长期角度看,利率市场化会促使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从目前的同质化转向差异化定位,大型银行需更多关注综合发挥多种金融工具为大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而中小银行则需转向更清晰的、有相对定价能力的小微企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