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民生证券管清友: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分两步走

民生证券管清友: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分两步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16: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步入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深水区。从央行的表态以及国际经验来看,未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局部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第二步是放宽直至完全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21日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步入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深水区。从央行的表态以及国际经验来看,未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分两步走。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决定,从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并未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此项改革所要求的条件更高。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管清友表示,从央行的表态以及国际经验来看,未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局部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直接放开存款利率限制会缩窄银行的存贷利差,冲击银行的盈利能力,控制不当可能引发恶性揽存竞争。因此,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更应从局部入手。

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通过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吸收资金已算是局部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但由于理财产品存在监管上的局限,大额可转让存单(CD)更适合作为银行贷款融资工具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渡选择。CD是一种利率可以自由浮动的融资工具,能够在二级市场转让。从国际经验来看,CD可以通过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有效拓宽银行的资金来源。

第二步是放宽直至完全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目前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基准利率的1.1倍,预计下一步将先放宽至1.2倍,最后再完全放开。这个步骤必然伴随着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如短期内推出,将提高银行的存款成本、冲击银行体系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不可操之过急。

“因此,渐进策略是务实的。如果步伐过快,短期内势必对商业银行造成直接冲击,很容易造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管清友表示。一些拉美国家的存款利率在放开管制之后一度飙升近40个百分点,引发债务和金融危机;反观采用渐进式改革的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存贷款利率都在短期调整之后逐步趋稳。

但他同时认为,即便是渐进式改革,银行业的格局调整也在所难免。首先,银行必将更加重视非利息收入;其次,各银行间的分化将日益明显,经营管理不善、缺乏创新业务能力的中小银行将由于利差的收窄遭到挑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