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王国刚:利率市场化需要“外科手术”

王国刚:利率市场化需要“外科手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8: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从金融市场入手,大力发展存贷款的替代品、各种债券以及在债券基础上的债权债务工具”

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这是在行政机制范围内推动利率市场化的一个步骤,是水到渠成之事。鉴于其仍在行政机制范畴内,对市场有利好,但影响会很快过去”。昨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对记者表示。

“目前,贷款的基准利率还存在,新增贷款规模还有管控。因此,目前的改革只能称为水到渠成式的,并非是里程碑式的。”王国刚说。

在王国刚看来,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只是“内科手术”,在现有行政体系框架内,用行政机制推进利率的浮动水平、利差等的变化。真正的利率市场化需要“外科手术”,即应从金融市场入手,大力发展存贷款的替代品、各种债券以及在债券基础上的债权债务工具。

“比如面向居民发行企业债券”。王国刚说,理论上,债券在金融上称为直接金融工具,是资金供给和需求者通过债券市场进行直接交易。但目前我国债券都称为准间接金融工具,资金供给者不能直接购买债券,而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再去购买债券。

“为什么不能向居民个人直接出售债券呢?”可以设想,企业债券收益高于银行存款,一旦对居民直接开放,银行存款肯定会下来,迫使存贷款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例下降,用市场化方式促进存贷款利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商业银行业务根本转型。(记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