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银行钱荒传闻满天飞 央行首度公开回应

银行钱荒传闻满天飞 央行首度公开回应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4日14:33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随着银行间市场紧张局面逐步缓解,传闻当事方的声明辟谣以及央行的表态都显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盘活货币存量是新的政策信号。

人民币观察:银行“钱荒” 央行“以静制动”

新华08网6月24日讯 银行间“钱荒”上周让市场出了一身冷汗,紧张情绪持续发酵,诸多传闻雪上加霜,一时间“金融危机”、“银行违约”不绝于耳。不过,随着银行间市场紧张局面逐步缓解,传闻当事方的声明辟谣以及央行的表态都显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盘活货币存量是新的政策信号。

市场传闻不断 银行辟谣不停

在上周银行资金面短缺警报拉响的同时,“中国银行资金违约”、“央行向工行放水500亿元”、“收盘前30分钟央行投放4000亿元以缓解市场流动性”、“兴业银行违规”、“工行钱荒取不出钱”等不实传闻在市场上不绝于耳。

6月20日,网络上戏言这将是需要历史铭记的一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6月20日的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暴涨578.40个基点,升至13.4440%,这种状况为十年来所罕见。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当天下午资金违约,交易时间延半小时给各家找资金,但是一直没找到,市场资金缺口达千亿规模。另据消息人士透露,30分钟前央行投放4000亿货币。”

当晚,中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行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6月20日按时完成全部对外支付,有关媒体报道和市场传闻严重失实。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恶意制造、散布谣言的机构和个人,中行将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1日凌晨,该媒体登致歉声明。

中行风波未平,工行风波又起。有市场传闻称,“工行接到通知,被央行放水500亿,隔夜5.1%,7天5.4%,现在市场利率下来了。”

工行相关负责人21日说,这一传言与事实严重不符。目前工行流动性充足,且维持着合理的同业融出力度。

而22日发生的事件更是令市场恐慌性的以为,银行违约难道真的要发生了?

“22日10时35分开始,中国工商银行突然出现系统故障,工行用户在POS机、ATM机甚至柜台交易都无法进行,一度造成“工行钱荒取不出钱”的说法。

至11时27分工行各项业务全部恢复正常。工行表示,都是系统升级造成的,与近期银行“钱荒”无关。”

兴业银行6月23日晚也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日,个别机构、个人在微博上散布谣言,恶意攻击兴业银行报表造假,严重损害我行声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行始终严格遵守有关信息披露的规定,保证对外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但报道此事的媒体虽然表达歉意但坚称“相关人员并未恶意捏造事实制造谣言”。

同样,日前有传闻称“光大银行因头寸紧张,令交易方兴业银行到期资金无法收回”。

光大银行在给新华社记者的官方邮件回复中对违约事件本身的回应既未承认也未直接否认,这一暧昧态度令人思量。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