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银行钱荒传闻满天飞 央行首度公开回应 (2)

银行钱荒传闻满天飞 央行首度公开回应 (2)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4日14:33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随着银行间市场紧张局面逐步缓解,传闻当事方的声明辟谣以及央行的表态都显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盘活货币存量是新的政策信号。

央行货币政策仍稳健 盘活货币存量才是新信号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6月和7月市场资金面都较为紧张,每当市场资金面紧张时,中国人民银行总会及时出手,通过多种方式释放流动性。但是这一次,在银行“钱荒”持续了近一个月之久的情况下,央行依然选择“沉默”,始终没有出手。

而无论是从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来看,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是当前的政策基调,而盘活货币存量才是未来政策新的信号。

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三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此前在5月13日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他曾指出,“在存量货币较大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在6月8日主持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时, 李克强二度要求“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也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而中国人民银行6月24日也首度对“钱荒”进行回应,称“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央行还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一般贷款、票据融资等的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存款“冲时点”等行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