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银行钱荒传闻满天飞 央行首度公开回应 (3)

银行钱荒传闻满天飞 央行首度公开回应 (3)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4日14:33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随着银行间市场紧张局面逐步缓解,传闻当事方的声明辟谣以及央行的表态都显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盘活货币存量是新的政策信号。

银行业“钱荒” 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节节攀升,导致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明显提高。愈演愈烈的“钱荒”成为理财的良机。

研究员表示,一方面,短期资金利率上涨会直接拉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另一方面,银行也在利用提升产品定价来吸纳更多资金,缓解“钱荒”。

据新华社记者查阅相关产品信息后发现,银行现售的不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已突破5%。而中国人民银行目前设定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3%。

上海某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过了6月30日这个敏感的季末时点,理财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很可能随着资金面的缓和有所回落,因此建议投资者抓住本轮资金利率飙涨的机会,尽量选购期限长的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必须考虑风险、学会甄别。

据悉,银行理财资金一部将分被投向信托计划、信贷资产等高收益率但也高风险的资产,最终流向那些难以从传统的银行贷款渠道得到融资的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

这些“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可能给迅猛增长的理财产品市场带来的风险已经开始被监管部门注意。

中国银监会已于3月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俗称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6月24日,银行间隔夜和7天期拆借利率继6月20日创新高后,已连续两天出现下滑。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隔夜利率大跌200.3个基点,至6.489%;7天利率下跌123.2个基点,至7.311%;14 天利率下跌147.7个基点,至7.089%;1个月期利率下跌234.3个基点,至7.355%;3月期利率下跌6.6个基点,至5.724%。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