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投资 > 理财收益屡破极限:30天100万年化收益率12%

理财收益屡破极限:30天100万年化收益率12%

中国广播网2013年06月24日10:48分类:人民币投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个现象,手机上最常收到的推销短信,不是房子,也不是哪个商场有折扣,而是理财产品。眼见着,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在这个月纷至沓来,且收益率奇高,有的甚至叫到12%!有老百姓纳闷,是不是到了买理财产品的好时机了?这么高的收益,能靠谱吗?

简单算笔账。如果你有10万元在手,放在银行存活期,每个月能赚32块钱;但如果你拿去买理财产品,以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1个月下来,能赚416块钱。差不多,13倍的差别。

30天期限100万起 年化收益率12%

从前是存款送米送油,甚至送手机。今儿个,是高收益利率理财产品的比比皆是。昨天招商银行一条短信更是吓得老百姓惊呼,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吗?30天期限,100万起,年化收益率竟然有12%!记者半信半疑地拨通招行专业证券基金团队电话:

招行:已经帮您找我们的主管核实过了。他说这种产品的话,一般是我们分行针对特殊客户推出的一个优享理财产品。有一些优享产品推出的话,我们的客户经理会给相对应的客户,比如说符合条件的,或者说可能有这方面投资需求的,给发送这样一个短信。

记者:您那里查不到对吧?

招行:我们主管的意思是,今天也有其他的北京客户咨询这个理财。这个产品信息,他们还没有报到总行来,所以详细的信息我们还查不到。

看来,这套收益率高得离谱的理财产品,和普通老百姓关系并不大。100万元的认购起点就是一个槛,而理财信息的不完全透明,使得一些人在知道的时候,另一些人就已经抢完了。农业银行广东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也承认:

农行:一般我们会提前通知那些客户。如果我们出的(收益率)比较高的,我们会以短信方式,今天开始公布,明天开始认购。那我们今天就发给那些客户了。有意的可能就会早一点过来。

大小银行理财收益一再突破极限

不过,刨去这些高不可攀的理财产品,老百姓想花个5万到10万,短期内多赚点钱,眼下也绝对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的上佳时机。比较今年1到5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只有4点多的历史,招行的5.2,工行的6.1,建行的7.3,大小银行一再突破极限,创下收益率新高,成为6月金融市场一景:

农行:我们有5%,但工行那边有6.1%。

记者:这个数字跟以往相比,是什么水平?高很多么?

农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么高的理财产品了。再之前都是4.3、4.2以下吧。突然间是4.5、5.0这样子了。

记者:卖的好不好呢?

农行:半天不到吧,就卖完了。

统计显示,6月前20天,商业银行共发行3个月内人民币理财产品88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8%,较5月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提升0.23个百分点。而老百姓感受最直观的,可能是手机上理财产品推销短信的纷至沓来,以及街头一些中小型银行摆大摊发广告的频频出现。国有大行加入理财产品大战,让以往以收益率高见长的股份制银行有点不太适应。兴业银行理财经理高鑫介绍道:

兴业: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特殊,银行间市场利息提得比较高嘛,所以就造成了很多其他银行,尤其是建行、中信资金压力大,就把利息提得比较高。比我们稍微高一些,可能就最近竞争会激烈一些。

记者:怎么跟他们竞争呢?

兴业:嗯。我们会跟客户讲,我们这个产品做了好多个月了,就属于老产品,很稳定。其他银行可能是因为他们最近比较缺钱,然后把利息提得比较高。但是等你到期以后,未必能还有这么多产品让你去滚动购买了。

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紧张为导火索

这场已经开始的理财产品混战,早在外界的预料之中。近期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的突然紧张,正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直线上涨的导火索。

某国有大行市场风险管理部人士私下告诉记者,理论上,直接进入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是社会存款、央行释放的流动性以及银行同业拆借。不过,理财资金也可以以另外的方式间接促进流动性。比如被银行投资用于同业拆借,比如产品到期可以进入银行存款。这使得老百姓手中的钱成为银行短期内解决“钱荒”的一大途径。

那么,这种意义下的高利率理财产品,买下来,能确保没有风险吗?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连平:短期收益率有所走高。下半年我们认为情况会总体平稳,因为商业银行大量的理财产品,它所确定的收益率,应该说它还是有能力去实现的。

媒体取的名字“钱荒”,被银行界人解释为,不是缺多少钱,而是缺少流动性。这也是银行现在奇招百出、“拆东墙、补西墙”的背后意图。可有件事还是值得担心,如果有一天,雪球越滚越大,一个环节补不上,银行间如今环环相扣的这条名为“信用”的锁链断了,该怎么办呢?(丁飞)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