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钱慌”背后众生相

“钱慌”背后众生相

新华网2013年06月21日17:22分类:货币市场

近日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持续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发酵,银行间隔夜及七天回购利率均大幅飙升至历史高点,因此市场预计为缓解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局面,央行会以适当形式出手相救,包括增加逆回购,甚至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但央行的实际举措还是令市场大出意外,央行不仅迟迟不肯“放水”,而且坚持继续发行央票,虽然规模不大,但再次显示央行无意释放宽松信号。央行的这种铁腕,其实已经达到变相加息的效果,同时对于督促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以及抑制M2增长过快增长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虽然央行良苦用心,但是否操之过急或者对于实体经济和股市有何影响?

首先,是否“操之过急”主要看目前银行体系到底缺不缺流动性?因为7月要分红,要缴税,要上交新一轮存款准备金,再加上近期监管部门在打击虚假结售汇,外汇占款也在大规模减少等因素,6月份面临的资金紧张是显著的事实。

但是这种紧张多半是季节性因素导致,其实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并不缺乏,数据显示,6月1日至9日,工农中建四大行贷款发放量总计2170亿元,已超过四大行5月份整体信贷投放量,也远超四大行去年6月份整体信贷投放量。

所谓的资金趋紧只是结构性的,即流动性没有真正进入到实体经济的循环中,更多沉淀在理财产品、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非标)业务等范围。目前市场利率的高涨更多的也是因为恐慌情绪所致,同时有能力拆出资金的银行也比较谨慎,导致拆借利率连续上涨。

因此,如果认为央行“操之过急”并不恰当。对银行通过杠杆放大风险,并逃避了信贷规模控制必须及时警告,个别银行冒行为也要坚决禁止。此外,如果能够赶在美联储退出QE之前先挤压自己的市场,同时在今年10月的重大会议之前推进一些事情,将会避免未来只能在违约和泡沫之间作出选择的被动局面。

其次,对于实体经济和股市有何影响?目前经济增速下滑是经济内在趋势,并非主观有意为之。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中,货币宽松不一定能有效地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也达不到向实体经济输血的目的,反而增加了虚拟经济的增量,推动了房价上涨和其他资产的泡沫。

虽然央行的控制货币增长速度的明确表态,意味着经济的恢复速度受到限制,或者市场需要提高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但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复杂的问题,需要通过中长期政策来应对,而不是急功近利。同时这也与国家对经济的整体战略布局相呼应,也就是李克强总理近期提出的“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当前基本面和资金都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原本已经非常脆弱的股市,未来走势确实不容乐观。银行等权重股的连续下挫,使得市场恐慌气氛蔓延,大盘已经向下突破多个重要点位的支撑,技术形态遭到严重破坏,短线看虽有超卖的信号出现,但是真正的企稳还有待市场信心的真正恢复。所以此时的投资策略应以防范风险为主,抄底的时机还有待观察。(股锋/文 资深市场人士)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