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计价债券风行 推动离岸中心建设(3)

人民币计价债券风行 推动离岸中心建设(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0日15: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全球降息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新加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开启了“狮城”债券新市场。香港点心债发行量激增,积极巩固其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亚太地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欧洲国家的关注。

世界多个金融中心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

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亚太地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欧洲国家的关注。人民币的使用在欧洲早已不陌生。越来越多欧洲的大公司、银行、基金公司开始有意使用人民币。卢森堡、巴黎、伦敦和苏黎世都是欧洲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有力的竞争对手。

作为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位的国家,卢森堡经济很大程度依赖金融服务业。在国际金融危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卢森堡竭尽所能保持金融业的竞争力,而打造人民币欧洲离岸业务中心就是一个重要契机。建立人民币欧洲离岸中心,将带动卢森堡在人民币资产交易、资产管理,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信贷等各种业务蓬勃发展。卢森堡政府和当地行业协会对人民币未来的发展期待很高,十分看好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发展潜力。

30日世界银行旗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发行1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该批债券将于卢森堡交易所上市。

据媒体报道,法国央行行长诺亚曾表示有意推动中法两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并在本月表示为考虑欧元区国家未来企业竞争,会竭力让欧元区央行之间就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支持达成协议。

法国是欧洲最大离岸人民币交易国家。今年3月,24.1%的中法支付结算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一年前仅有6.5%。4月,诺亚访华时称,法国有意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巴黎建设为欧洲的重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与伦敦竞争。

巴黎力求成为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伦敦和苏黎世是有力的竞争对手。

今年2月,英国央行表示接近与中国央行达成英镑与人民币互换协议。英国急于保证伦敦作为欧洲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去年就推出了离岸人民币货币和债券市场。

离岸人民币中心应良性竞争

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不断发展可以帮助更多海外机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多渠道获得人民币,并且能够进行人民币投资和交易。海外主体持有人民币意愿将获得很大提升,对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产生巨大的作用。李建军(专栏) 表示,未来伦敦、卢森堡、东京,悉尼都有可能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但这些中心的竞争应该是良性竞争,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竞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