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企业期待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台湾企业期待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中新网2013年05月14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表示,台湾与大陆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期待台湾尽快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有足够的资金池,二有完善的金融服务手段,这些台湾都有。

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13日在福州表示,目前中国跨境贸易持续扩大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除香港以外,台湾、新加坡、伦敦也全力竞逐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台湾与大陆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期待台湾尽快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蔡明忠说,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有足够的资金池,二有完善的金融服务手段,这些台湾都有。他告诉记者,近年台湾与大陆每年的贸易往来,都有八九百亿美元的顺差,而每年台商投资大陆也达数十亿美元,这些资金如果以人民币来结算或投资,就成为庞大的人民币资金池、资金流。

他说,去年8月,两岸签署了“两岸货币清算协议”,9月台湾“行政院”推出了“发展具两岸特色金融业务计划”,今年2月,台湾全面启动DBU人民币业务等,两岸货币互换正在协议中,这些都为两岸金融交流提供了新契机。他认为,两岸货币清算,双方直接以人民币来结算,更有助于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台湾还可以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诸多商品,以加快离岸交易中心的进度。

海西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13日在两岸交流的前沿福州举行。台湾前“财政部长”刘忆如、台湾证券暨期货市场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吴寿山、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等两岸产官学界精英,针对后货币清算时期两岸金融交流如何抓住新契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整合与全球化及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

他们认为,2013年对两岸而言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欧债危机减弱,但主要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为当前全球宏观经济添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唯有持续金融改革与开放整合大中华区金融市场,才能确保大中华区的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得以延续。

台湾富邦金控在两岸金融合作中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2008年,透过富邦银行(香港)参股厦门银行,成为台湾第一家登陆的金融机构;2010年富邦财险在厦门开业;2010年5月,富邦证券与福建投资开发集团签署合资设立“海峡证券”意向书。

蔡明忠说,今年一月,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宣布,考虑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证券公司在上海、福建、深圳各新设一家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这对台湾证券业是一大福音。他期许这一开放措施能尽速落实,两岸资本市场进一步展开合作。他建议,推进两岸交易所对接,整合交易\结算与清算系统,架设跨两岸资本市场平台。

蔡明忠透露,富邦证券希望能掌握这一契机,争取在大陆的证券全牌照业务资格,共创两岸资本市场双赢。(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