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国法兰克福积极谋求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德国法兰克福积极谋求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8: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国法兰克福市工商、金融界协会联合当地政府3日举办了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讨会,首次公开表达法兰克福希望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意愿。中德双方有关人士参与会议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法兰克福(CNFIN.COM/XINHUA08.COM)--德国法兰克福市工商、金融界协会联合当地政府3日举办了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讨会,首次公开表达法兰克福希望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意愿。中德双方有关人士参与会议并发表讲话。

研讨会上,德方人士积极表达了相关诉求。德国黑森州经济、交通及地区发展部长弗洛里安·伦奇在致欢迎辞时开门见山地说,目前有多个城市正在争夺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位置,但"我们要清楚地表明,我们想成为人民币中心……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即借此显著加强中德双方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德国联邦财政部及德意志联邦银行高级官员也在讲话中强调,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实体经济对人民币离岸业务的需求是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大优势。此外,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德意志银行、商业银行、汇丰银行等德国业界代表也以自身业务为例表达其对人民币离岸业务的需求。

中方与会人士在发言中肯定了法兰克福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意义。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中德贸易量占中国与欧盟整体贸易量的三分之一,希望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能得到德国乃至欧盟的支持。

不过,与会中方官员并未透露中国相关部门是否及何时会正式开始考虑给予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有官员在会后对记者表示,"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有多种方式,并不一定要成为‘中心'"。一般来说,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需要具有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清算行。

德国中国商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陈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从软硬件条件还是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法兰克福在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工作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使更多的德国企业了解到人民币业务能给他们带来的商业机会,会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开始关注甚至开始使用人民币,从而在法兰克福吹响加速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集结号。

陈飞还表示,由于欧元区国家,欧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能否尽快协商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是在德国发展人民币业务的关键因素之一。(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