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资机构离岸人民币业务竞争加剧

中资机构离岸人民币业务竞争加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8: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资机构与外资机构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的业务竞争进一步升级,工行等国有大行的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机构的竞争正彰显人民币地位的崛起,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人民币有望成为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根据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的研究报告显示,6月份以来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远期和互换金额已经超过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与此同时,中资机构与外资机构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的业务竞争进一步升级,工行等国有大行的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机构的竞争正彰显人民币地位的崛起,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人民币有望成为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伦敦人民币业务量猛增

根据伦敦金融城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各企业对人民币的使用明显增多,进出口融资业务量达到336亿元,较2011年增长100%。2013年以来,由于中英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伦敦市场人民币远期、互换、利率产品等交易量活跃,截至5月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超过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观察人民币国际化总体的发展情况的直观方法是编制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目前在市场上比较有影响的是人民币存款、点心债和存款证、国际贸易结算和国际付款、外汇市场交易等四个指标,而从6月份以来这几个动态指标的数据看,伦敦市场的人民币业务量出现剧烈的上涨情况。

虽然业务总量提升,但是与美元、欧元市场的交易量还不可同日而语。伦敦美元离岸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美元交易市场,每天成交量在5000亿美元左右,甚至比美国本土市场的美元交易量还高,而目前伦敦市场的人民币日交易量大概为200亿元人民币。

机构争抢离岸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业务的提升也使更多的机构挖掘其中的机会,目前在伦敦市场上较为活跃的人民币市场机构有摩根士丹利、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此外渣打、汇丰的市场份额也较大,而传统的中资机构其业务量还不可与这些外资机构相比。

除中国银行之外,工商银行近期也加大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投入力度。工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近年来工行在海外的业务布局也与人民币离岸业务紧密相关,虽然工行目前在伦敦还未有分行,但是工行在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机构正在积极促成欧洲业务的达成,通过与外资机构合作的模式逐渐渗透市场。对于未来不同机构的竞争,中行人士表示,目前各家机构的态势对中行的业务已经形成了挑战,如何发挥中资机构在内外方面的优势是下一步中行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人民币能否取代日元成为第三大外汇储备货币,招商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刘俊郁表示,未来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虽然目前人民币交易还有诸多管制措施,并且还有资本项目的限制,但是从周边一些国家的交易和近期央行的动作看,人民币的交易占比已经接近日元。如果能够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人民币取代日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将指日可待。(记者张泰欣)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