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中国经济回顾 找到正确解决办法和出路(3)

2015年中国经济回顾 找到正确解决办法和出路(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4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回顾2015年中古经济、金融形势以及预判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走势与各位读者交流我们的分析思路和研究成果。本篇从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谈起,指出依靠不断加大投资的增长方式不可持续,并且导致了当前企业资产负债表失衡,债务问题凸显。文章认为当前继续推动财政刺激无异于饮鸩止渴,货币宽松弊大于利。修复资产负债表,转型升级是经济的唯一出路。下面我们就从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经济周期的波动谈起吧。

房地产行业

为什么单独谈谈房地产行业?因为房地产在我国实体经济中扮演了一个中枢性的职能。这个行业是否景气在很大程度上不光影响了地方政府的收入,还影响着下游的工程建筑、水泥、钢铁等行业。房地产行业如果陷入困境,一方面导致下游行业的需求下降,给这些行业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收入减少,即使地方政府想通过财政政策拉动投资也会因为收入下降而受制。

据粗略估计,地方政府“卖地”的收入在2012年以来已经基本赶上一般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在房地产行业“红红火火”的年份,开发商拿地意愿强烈,各地“地王”频频出现。一度以来,许多地方政府依靠卖地增加了收入,通过投资房地产拉动了GDP。因为错误地理解“城镇化”,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先修为快”,造了大量的楼盘。然而到了2015年,地方政府和市场才猛然发现以前的这种简单粗旷的发展模式维持不下去了,因为高楼大厦虽然修了很多,新城和新开发区虽然纷纷开始招商,但空置率很高。地方政府做到了城市化,但没有真正实现城镇化。

原来房地产行业也已经严重产能过剩,房地产开发商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资金链好一些的企业,可以把空置的楼盘拽在手里久一点,慢慢等待市场的出清。资金链差的企业,开始被迫降价抛售楼盘和项目,否则面临即将到期的债务无法偿还,企业将蒙受更大的损失。事实上,房地产行业已经多次出现开发商疯狂抛售项目的场景,地方上也出现了很多“空城”,更不乏房价被“腰斩”的现象。然而,房地产是一种特别的资产,在房价上升的预期被扭转以后,房价下跌并不能马上提高需求。除了今年下半年因为出现“资产荒”和“流动性过剩”之后,有资金进入部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推动当地房价上涨以外,大量地方城市的房价和购房需求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情况。所以,即便房地产企业偶尔能观察到需求端有所转暖,其继续拿地继续开发楼盘的意愿也非常低迷,因为其去库存的寒冬还远未结束(见图6)。

房地产

由于房地产开发商拿地意愿大幅度下降,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收入也相应减少。整个实体经济增长的放缓,也为税收收入的增长蒙上阴影。地方政府一方面收入下降,另一方面或许还承受着巨大的开支压力,宽财政的政策建议先不论对错,本身就无法持续下去。依靠地方政府拯救房地产行业是不可能的,开发商只能通过房地产配套服务的创新来逐渐消化库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