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政府融资“空中加油” 企业融资还需给力

政府融资“空中加油” 企业融资还需给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06: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中国央行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仍是需要的,依然维持2季度前期降息25个基点,央行通过PSL、MLF和降准等数量工具,释放相当于2—3次“降准”的基础货币判断。此外,从融资结构来看,直接融资仍将大幅扩张,预计今年IPO规模将在1万亿以上。

2月M2同比增长12.5% 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5万亿元 同比多4608亿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月M2增长12.5%,社会融资总量增加1.35万亿。

我们的看法:

(1)2月M2增长12.5%、社会融资总量增加1.35万亿,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与政府项目相关融资是拉高货币增速的主要原因,这主要用以缓解前期财政部43号文约束地方政府融资的压力,我们不太认为企业信贷条件有所放宽,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央行在宽松政策方面仍需加码。

(2)结合M2和社会融资总量来看,可以印证我们对于信用扩张集中在政府融资领域的看法。第一,社会融资总量大幅增长,但表外融资转表内融资趋势依然明显,其中信托贷款减少了146亿元,而信托贷款原先多为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融资方式;第二,从信贷来看,1—2月合并的平均非金融企业及其机关团体贷款平均达到9800亿,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信贷增加均较快,我们猜测较多贷款流向了与地方融资平台相关企业,一方面,商业银行可能为平台项目提供过桥贷款;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为政府存量项目提供续展融资。第三,财政存款出现反常下降,当月财政存款减少4705亿元,这显示政府正在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以上流动性方面的数据与同期基础设施投资维持了20.8%的较高增长保持一致。

向前看,我们认为1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的逐步落实,尽管在总量上未必带来社会融资规模扩张,但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善融资结构。政府减少高成本、短久期的信托、理财方式的融资,而增加长久期、低利率的债券融资,将逐步完成融资项目的“空中加油”,这既减少利息支持、也降低了政府信用风险,使地方财政更加持续。

(3)相对而言,我们认为企业面临的金融条件依然偏紧。从数量来看,比如考虑到财政存款投放、信贷扩张对M2增长的贡献外,外汇占款的流入可能依然是滞缓的。此外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1、2两个月外汇存款增长分别达452和187亿美元,这均对基础货币创造形成负面冲击。从价格来看,虽然中国央行进行了2次降息、1次降准,但随着IPO扩容,市场预期的不稳定,银行间市场利率平均接近5%。

(4)考虑到1—2两个月制造业投资下滑至10.6%,PPI的负增长扩大至4.8%,未来中国央行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仍是需要的,我们依然维持2季度前期降息25个基点,央行通过PSL、MLF和降准等数量工具,释放相当于2—3次“降准”的基础货币判断。此外,从融资结构来看,直接融资仍将大幅扩张,预计今年IPO规模将在1万亿以上。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