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信贷结构继续改善 货币政策将更积极

信贷结构继续改善 货币政策将更积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6: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今年在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式和节奏上都会更为积极,未来可以期待央行更积极的使用数量化工具,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带动总需求的回暖。预计年内还有2~3次降准。

2月M2同比增长12.5% 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5万亿元 同比多4608亿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M2从上月10.8%回升至12.5%。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央行延续“宽信用”的政策思路,贷款显著好于历史同期。二是财政投放力度加大,财政存款减少4705亿元,而历史同期是正增长1589亿元。三是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口径继续带来干扰。

2、新增信贷1.02万亿,信贷结构继续改善。此前市场曾担忧本月需求不足、以票据冲量。全部信贷的68%,较上月增加4个百分点。在稳增长政策发力下,基建投资带动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信贷的比例亦从42%回升至49%,票据融资占比不高,仅为4%;房地产市场依然稳健,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量较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非银同业贷款减少1147亿元,所以实际上原口径下的新增信贷为1.14万亿。

3、社会融资规模1.35万亿,表外融资进一步萎缩,占比仅为5%。尽管有部分表外需求转向表内,但是在银行坏账率上升的情况下,银行审核更为严格,社会融资规模同比的回升对经济形成支撑。委托贷款增加1299亿元,是表外融资唯一的亮点,但银监会印发委托贷款管理征求意见稿将于3月份实施,本月增量较高有可能是政策落地前的冲量。信托贷款连续第二个月双位数增量,仅38亿元。

4、美元强势、人民币汇率弱势继续带来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的变化。外币存款继续增加187亿美元,外币贷款减少74亿美元。非银行部门在增持美元,同时减少美元负债,国内外币负债杠杆率水平进一步降低。

5、过去央行曾多次同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货币贬值冲击,央行一贯采取积极货币政策操作来稳定经济。我们认为央行今年在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式和节奏上都会更为积极,未来可以期待央行更积极的使用数量化工具,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带动总需求的回暖。预计年内还有2~3次降准。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