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M2增速反弹基础不牢 年内仍有6次降准

中金:M2增速反弹基础不牢 年内仍有6次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6: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认为,2月新增财政存款反季节大幅减少4705亿元,是M2同比增速跳升的关键。从环比趋势看,M2同比增速反弹的基础不牢固,货币内生扩张动力不足。维持今年央行还将有6次降准,并将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次、幅度为25基点的判断不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2日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5.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806亿元。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M2同比增速超出市场和该行预期的11%。2月新增财政存款反季节大幅减少4705亿元,是M2同比增速跳升的关键。

1-2月合并看,财政存款增加2295亿元,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5765亿元,财政余额同比增速降至4.7%。报告认为这可能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力的征兆(今年实际赤字率可能2.7%)。通常财政支出季是3月而非2月,今年财政提前支出,既反映稳增长的需要,也提升了M2同比增速。

报告认为,从环比趋势看,M2同比增速反弹的基础不牢固,货币内生扩张动力不足。主要靠财政存款减少的外生变量拉动,所以M2环比趋势仍有下行压力。

报告续指,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略超预期的1万亿元。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5036亿元,环比大幅多增,显示信贷结构改善。

2月社会融资规模1.35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余额同比增速13.8%,较上月小幅反弹。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003亿元是拉升社融的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2月货币数字显示了政策放松(财政、货币双管齐下)的努力,但当前7天回购利率4.5%以上,票据直贴利率5.2%。同时M2环比趋势仍有向下压力。另一方面,1-2月经济增长疲弱超预期,CPI在2月反弹也难持续。这反映相对于经济数据的下行来讲,政策调整可能仍显滞后。

报告维持今年央行还将有6次降准,并将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次、幅度为25基点的判断不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