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货币信贷数据:宽信贷带动货币增速回升

2月货币信贷数据:宽信贷带动货币增速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08: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2月数据来看,货币政策的“宽信用”态势在持续,这将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流动性支持。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以信贷投放为主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而再度降息将准也亦有可能。

2月M2同比增长12.5% 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5万亿元 同比多4608亿

徐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月信贷增长超预期。尽管我们一直认为货币政策将主要通过“宽信用”方式放松,并且给今年2月给出了不低的信贷预测数字,然而今年2月1.02万亿元的信贷实际增量还是显著超出了我们8000亿的预期。这一数字也大幅超过去年2月6448亿的水平(图1)。显然,“宽信用”趋势得到了进一步证实。信贷投放放量显示在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加码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监管趋紧背景下,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开始加速。信贷增长将为实体经济企稳提供支撑。

中长期贷款继续攀升,有助于实体经济企稳。今年2月中长期贷款增加6900亿元,较14年2月大幅增加2817亿元(图2)。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036亿元,同比多增2101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上升将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助于推动企业投资需求企稳回升,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居民中长期贷款从去年2月的1328亿攀升至今年2月的1864亿元,显示信贷投放对居民购房支撑力度加大,有助于今年初以来重新进入下行趋势的房地产市场企稳。

表外融资企稳,社会融资总量回升。2月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新增1.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130亿元。其中,表外融资结束同比收缩趋势而有所企稳,2月表外融资同比多增626亿元,相比去年7月以来同比持续大幅下跌趋势有所改善(图3)。其中委托贷款同比多增500亿元至1299亿元,未承兑汇票减少量缩减789亿元至640亿元,而信托贷款增量同比下降709亿元之38亿元(图4)。表外融资虽然有所企稳,但整体依然维持弱势。随着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的推行,当前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的很多表外资金可能重新盘活,再度投资于更为有效的企业和项目。在此支撑之下,表外融资可能重回增长态势。然而信贷投放加速以及表内外利差收窄可能继续对表外业务形成挤压,表外融资总量或将维持温和增长态势(图6)。

信贷投放加速推动广义货币增速显著回升。2月M2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0.8%提高至12.5%,信贷投放加速是M2回升的主要原因(图5)。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存款增速与广义货币增速出现较大裂差,存款同比增速下跌2.8个百分点至10.9%。主要由于今年2月春节期间企业存款大幅下降而居民持有现金比例上升,M0同比从1月的下跌17.6%转为2月的上涨17.0%。信贷投放持续扩张将继续支持M2企稳回升。

金融改革将获实质性推进,调结构货币政策或继续实行。今天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而据他估计,存款上限也可能于今年合适的时候放开,这意味着金融改革将在今年获得实质性推进。同时,周小川指出货币政策不仅是总量政策,同时存在一定调结构功能,此前出台的一系列差异性货币政策具有一定合理性。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表述方面,央行指出从显示货币供给结果的变量广义货币M2增速看,目前处于适当区间显示货币政策稳健。

货币政策继续转向“宽信用”,利好实体经济增长。从2月数据来看,货币政策的“宽信用”态势在持续,这将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流动性支持。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以信贷投放为主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而再度降息将准也亦有可能。

我们对2月货币信贷数据做偏正面的评价。货币政策的“宽信用”导向有利于减缓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复苏。虽然信贷投放加速可能挤压资本市场资金来源,但推动经济基本面好转将是资本市场利好。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