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何时能成国际货币?机构预计要到2020年(3)

人民币何时能成国际货币?机构预计要到2020年(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活跃的主要货币。届时,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由于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人民币也自然可能成为挂钩货币,其它央行可能将其货币政策和货币价值与人民币挂钩。

中期展望:人民币何时能成为国际货币?

人民币是否是国际货币?

人民币被广泛用于跨境贸易结算,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都可以获得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人民币的即期、远汇和其它金融衍生产品都已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活跃交易。某种程度上,人民币已经成了国际货币。

未来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交易的活跃程度,将取决于一系列因素,例如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和全球外汇市场的增长。但是,日元国际化的经验将给我们一些启示。尽管日本早在1980年代就开始开放资本帐户,但直到1998年,政府才修改外汇法以及减少限制来推动东京金融行业的发展。日元的每日交易量,从1989年相当于GDP的5%上升至1998年相当于GDP的8%。到2013年,日元的交易量相当于日本GDP的25%,与美元水平相似且高于欧元的水平。

相对80及90年代,目前金融市场的条件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更快速发展。从2009年开始,中国开始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并推动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未来中国将持续推进这一进程。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人民币的交易量(包括境内和离岸市场)将达到日元1998年的水平,也就是人民币的交易量相当于中国GDP的8%;甚至达到G5货币目前25%的水平。(G5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我们取上述分析的中数作为基准预测,到2020年,每日人民币的交易量将达到3.4万亿美元,或相当于中国GDP的16%(目前每日人民币的交易量为8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0.8%)。如果观察过去几年的发展,这未必是天荒夜谈。

人民币何时会成为储备货币?

从某种意义而言,人民币已经成为了具有储备意义的货币,尽管它不是主要的储备货币。2014年7月份,澳洲央行表示已将净外汇储备的3%投资人民币。尼日利亚央行据报道将把其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比重从2%提升至7%。欧洲央行也正在研究将人民币列入投资组合之后,而韩国和台湾央行可能也已投资人民币相关资产。

中国目前允许更多的外国投资者,特别是央行和主权基金,直接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也将出现在离岸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如果假设全球央行将其目前外汇储备量的5%投资人民币资产,那么投资于人民币的外汇储备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我们认为,虽然人民币地位的上升并不会挑战美元和欧元的地位,但这一发展趋势也是中国经济开放的必然结果。

人民币是否会成为汇率挂钩货币?

由于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人民币也自然可能成为挂钩货币,其它央行可能将其货币政策和货币价值与人民币挂钩。近几年来,许多国家都改变了与美元挂钩的货币体系,人民币也进入它们考虑的锚货币的范围。尽管近期而言,发达经济体(包括香港)还不太可能将其货币与人民币挂钩,但人民币未来在各大央行一揽子货币中的比重必将逐渐增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