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何时能成国际货币?机构预计要到2020年(2)

人民币何时能成国际货币?机构预计要到2020年(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活跃的主要货币。届时,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由于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人民币也自然可能成为挂钩货币,其它央行可能将其货币政策和货币价值与人民币挂钩。

2015:人民币离岸市场展望

未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将会继续繁荣发展。2014年人民币离岸市场机制的一系列发展都具有着重大意义,这也将为成为未来人民币继续国际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在全球的流动将上升

中国将开放资本帐户并允许资本跨境自由流动。随着QFII,QDII,RQFII和RQDII额度的不断上升,人民币还可用于跨境证券投资的结算。沪港通于2014年11月开通,这使得境内投资者可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的上市公司,此外,离岸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所获的CNH资金来投资内地股市。2015年,中国可能将跨境证券交易扩大到深圳证券市场,未来也可能与其它证券交易所(例如:伦敦、纽约、新加坡)进行合作。MSCI也可能将中国的A股列入新兴市场指数。沪港通中对于沪股的投资需求将使得市场对于离岸人民币的需求保持强劲。此外,其它资本市场开放政策还包括:

中国政府推出RQDII并可能推出QDII2来鼓励对外金融投资。

政府也鼓励企业在离岸市场发行更多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上海的黄金国际板和其它交易所推出的金属期货,也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

中国可能提升跨境人民币汇款的上限。

企业资金池业务将在更多自贸试验区展开

在上海自贸区展开的一系列措施和政策创新中,企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成为最具吸引力的业务之一。多年以来,外商直接投资和跨国企业都面临着将离岸资金转回母公司的难题。目前,中国监管机构允许企业通过企业间贷款的形式进行跨境资金流动。随着2014年上海银行系统设立“自由贸易帐户”(FTU),上述这一资金转移的过程将更加容易。此外,上海“自由贸易帐户”的资金对全球其它地区的流入与流出都不再需要国家外管局的特别批准。上海自贸区已经是一个在中国境内建立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除了上海以外,广东、福建和天津都将陆续展开自贸区的试验,未来企业资金池的相关业务也将大量展开。

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出现

在某种程度上,美元能成为全球货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元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定价和结算的货币,包括黄金、石油、基本金属和农产品,都是以美元计价。如果人民币要国际化,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非常重要。2014年,上海在自贸区推出了黄金国际板,港交所也推出了三种金属期货以人民币计价,迈出了发展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的第一步。短期而言,这一市场的交易量可能较小,但相关机构将持续努力来增加更多人民币计价的相关产品。

离岸人民币市场持续稳步发展

尽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增大,离岸人民币存款将持续增加。2015年,香港的CNH存款的增速将与2014年的15%持平。香港取消居民每日人民币兑换的上限,这将推动个人理财的相关产品迅速发展。此外,伦敦、悉尼、首尔和法兰克福等地设立了人民币清算机构,这些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也将出现迅速上升。我们预料,2015年,离岸人民币存款的总额将增加20%,到年底将达到2.3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刁倩]